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高盖山公园内狗坟扎眼 宠物死后如何处理令人忧
2010-11-22 20:31:31  作者:石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有人在高盖山公园内为宠物造坟立碑,此事经本报11月14日A6版报道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热烈讨论。病死的宠物,尸体携带数量惊人的病菌,如果不经过妥善处理,它们很可能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定时炸弹”。现在福州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怎么处理宠物死后留下的尸体,这让市民们犯了难。

  近日,读者就如何处理宠物尸体进行了一番热烈的讨论。
   
  网友热议:造坟立碑不可取

  “会把宠物的尸体埋掉。”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读者小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家的狗狗死后,她会把狗狗的尸体安葬在自家的小花园里。这样既不污染环境,又可以给花草做肥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宠物死后,主人挖坑掩埋宠物尸体的行为是最让人接受的。然而也有人提出异议,给宠物造坟立碑的做法是不值得效仿,坟头出现在那里总觉得怪怪的。也有人担心会有别的动物经过时,闻到气味后会把埋葬好的宠物重新挖出来当口粮,把病菌传染开来。

  一位清洁工人告诉记者,他在平时清理垃圾堆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一些小猫小狗之类的动物尸体,有时候在河边也能看见。他们平时遇到这些宠物尸体的时候一般就是混在各种垃圾中一起处理。

  “把宠物的尸体制作成标本,留住宠物生前的一瞬间。”一位名为易风的网友提议。把宠物变成公仔,虽然爱犬死了,但主人还能够在生活中经常看到爱犬昔日的容貌,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寄托哀思。

  对于制作宠物标本时,可以保留其颧骨、外皮以及腿骨的一部分。而身体的其他部位则在进行无害处理后填埋掉,这样既美观又不会污染环境,何乐不为?据了解,标本的制作成本较高,小型犬制作标本的收费为300元至500元,中型犬的收费在1000元至1500元左右。

  对宠物的尸体进行火化,这是网友投票决定最为环保的建议。网友“Hello Kitty”介绍,听宠友说过,在福州市内曾经有私人提供宠物火化的服务,但是价格很贵,生意做不下去就倒闭了。据了解,福州市内目前没有提供宠物火化的服务。据福州市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只对人的尸体提供火化服务。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