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今年新辟公交线路29条 建立行业适度竞争机制
2010-11-20 11:12:3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雅 通讯员 李强)今年初以来,福州市已新增公交车400辆、出租车770辆,新辟公交线路29条,新建、续建公交场站9个。年底前,福州市还将投入公交车100辆、出租车430辆,新辟公交线路4条。到10月底,福州市已拥有公交车2872辆,万人拥有公交车13.9标台,营运线路157条,线路长度2378.95公里,日运送乘客约155万人次,公共汽车出行率约为22.1%。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公交事业体制改革,建立行业适度竞争机制,促进了公交发展步入“快车道”。2004年开始改制福州市公交总公司,成立福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006年对市区13条公交线路实施特许经营,引进香港企业,成立康驰新巴士有限公司参与福州公交运营;2010年又通过对市区20条公交线路实施特许经营,引进省汽车运输总公司,成立福州闽运公交公司。

  2006年至今,福州市增加公交车1217辆,新辟公交线路57条,延长36条线路的营运时间。进一步提高东城区、大学城、金山、五四北、火车南站、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各保障房等区域及中心城区支路公交线网的覆盖。同时推行公交专用道,提高运行车速及运输效率。

  公交车场站建设提速。眼下,金山公交中心停车场正加紧建设。该项目占地约183亩,总投资约2.8亿元,可同时停放400辆公交车,是福州市目前最大的综合性公交运营中心,将在2年内建成投用。

  福州市建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初以来,福州市已建成投用公交鹤林站、福湾站、大学城西停车场、动物园首末站、火车南站公交枢纽站、海峡会展中心东站、海峡会展中心西站等7座公交场站,面积约9.6万平方米,占现有公交场站面积的近四分之一。此外,占地21.83亩的大学城中心共享区公交枢纽站也已竣工,正等待验收。

  今年5月,福州交通建设集团、福州市公交集团各投放300辆出租车。年底前,福州市还将陆续投入一批出租车,力争年内新增1200辆。届时,福州市出租车将达到4945辆。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