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男子想买补钙药 买到包装相似傍名牌“山寨药”
2010-11-10 10:42: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一瓶“乐力钙”吃完了,再买一瓶来吃,却发现两瓶十分相似,是两个品牌。一查,两瓶“乐力钙”的批号和产品名称不符。再一调查,发现这两瓶“乐力钙”都是山寨药。近日,福州的小吴就遭遇这种蹊跷事。

  外包装相似很迷惑人

  两个月前,小吴在省立医院对面的一家药店购买了一瓶“乐力钙”复方氨基酸螯合钙。上周六,钙片快吃完,他又在家附近的百又惠药店再买一瓶“乐力钙”。可回家一比对,两瓶“乐力钙”居然有些不一样。两个月前买的是“宏远”牌,而这次买的是“康利莱”牌。小吴起了疑心,拨打瓶身上的400电话,都打不通,再把批号拿到国家药监局网站数据库一查,居然批号和产品名称不符。

  昨日,记者看到这两瓶“乐力钙”,外包装十分相似。其中“宏远”牌乐力钙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字G20070361”。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输入该批号,显示的是“宝健牌迪钙片”。另一种“康利莱”牌乐力钙的批号为“国食健字G20050379”经查询,,该批号对应的为“健康之源牌铁锌钙咀嚼片”。两个批号对应的均不是“乐力钙”。

  福州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一个批准文号对应一个产品名称,不能随意更改,若不对应,可能涉嫌假冒。

  真正的“乐力钙”是国药准字

  小吴把自己买到假冒保健品的事告诉了一个做医药的朋友。朋友告诉小吴,如今市面上自称“乐力钙”的产品非常多,都是在傍名牌。真正的“乐力钙”是胶囊,并取得国药准字,是药品。其他的山寨药都是“国食健字”,是保健品,根本不是药品。

  昨日,记者来到大儒世家百又惠药店,发现小吴购买的“康利莱”牌乐力钙已经下架,货架上是另一牌子的“乐力钙”,但同样是“国食健字”。

  福州市药监局上述负责人说,仿冒的“山寨产品”范围很广,而且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外包装都与“国药准字”的正牌药品酷似。基本上都是保健品甚至食品仿冒“国药准字”。

  买药要认准“国药准字”

  “这些产品所获得的批号并不是‘国药准字’的,本身不是药品,也不具有疗效。由于粗看上去与药品十分相似,这些产品便以假乱真误导了消费者。”福州市药监局上述负责人说,广大市民购药时一定要到正规药店,并认准“国药准字”,购药时不能只图便宜,应该仔细查看说明书。对于批号和产品名称不符一事,药监局将着手调查。

  (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