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中国最后一位飞虎队英雄走了 弥留时直呼故乡闽清
2010-10-18 22:29:58  作者:刘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0,杭州将隆重送别福州人民的优秀儿子、飞虎队英雄吴其轺。他的离去,意味着曾经在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上叱咤风云的飞虎队的历史上,中国再无亲历者。

  吴其轺,1918年出生于福建闽清。当年的吴家是闽清一个大家族,吴其轺的父亲吴銮仕是当地著名乡绅,他让膝下9个子女均接受了高等教育,并先后将两个儿子送上抗日战场。

  吴家子弟多参加海军,但吴其轺却选择了蓝天而非大海。1936年,吴其轺入黄埔军校,同年转到杭州笕桥空军军官学校,毕业后即投身于抗日战争。当时,他是陈纳德将军“飞虎队”的分队长,他四次经过“驼峰航线”,赴印度接来新战机;他升空与日本作战800小时,参加了上百次与日寇的激战;他押解日机到芷江请降,并被盟军授予“飞行优异十字勋章”。

  新中国成立之初,受当年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海军、空军内做起义工作的福州老乡动员,他毅然回到了新生的祖国大陆,但被打成右派,在劳改农场一待就是二十余年,被释放后靠蹬三轮车为生。1979年他被平反,恢复政治名誉,获发了一本起义证书,1980年从杭州大学退休。

  2005年11月13日,本报刊发了笔者写的长篇通讯《飞虎队英雄缘何尘封六十年》。这是家乡的报纸第一次报道这位传奇英雄,吴其轺拿到《福州晚报》后,连看了3遍,将报纸捧入怀中,流着泪对儿子吴缘说:“这是来自家乡的爱,还是自己的老家最惦记着自己。”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