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退休老人自掏腰包在社区建闽剧活动站 很受欢迎
2009-07-06 07:47:20  作者:李琼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每周三演出,自编的唱词很受欢迎

  “用电不能超负荷,随手关液化气,防火防盗保平安……”在肖玉莲老人的闽剧唱词剧本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句子。原来,这是肖玉莲老人组建的老艺乐闽剧活动站为宣传全国安全日特意编写的闽剧唱词。

  退休老人自掏腰包  组建闽剧活动站

  退休前,肖玉莲老人是马尾亭江的一名小学老师。2004年退休后,老人从马尾搬到王庄3区31座武警公寓301室,和小女儿一家住在一起。刚刚退休时,老人除了每天接送外孙上下学,平时也没有什么事情做。

  渐渐地,老人和周围的邻居们熟悉了,也了解了他们的兴趣爱好。细心的肖玉莲发现,华美社区的老人们大都对福州传统的闽剧感兴趣,爱唱也爱听,很多老人会不顾路途遥远,跑到仓山三叉街、三坊七巷一带唱闽剧、听戏。

  肖玉莲也是个闽剧迷,从小就爱唱闽剧。她想自己为何不发动群众,在华美社区组建一支闽剧队伍呢?

  说干就干,肖玉莲老人找到华美社区书记李艳月,希望社区能够支持她的想法。李艳月当即对肖玉莲的想法表示支持,并表示可以免费提供社区公园内的一处场地作为表演场地,而且免费为他们提供电,解决音响设备的用电问题。

  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肖玉莲老人对组建闽剧活动站更加有信心了。她找到了社区内的20多位闽剧爱好者,组成了华美社区老艺乐闽剧活动站。

  为了购买活动站的音响设备、乐器、桌椅板凳,肖玉莲自掏腰包,拿出1500多元添置了这些必需品。今年3月4日上午,活动站在华美社区公园内进行了第一次公开表演,吸引了众多居民前往观赏。此后,活动站每周三上午都在公园内演出。

  7月1日,肖玉莲告诉记者,夏天到了,福州的天气太热,为了居民和台上师傅们的身体着想,她决定暂停活动站的演出。等天气转凉后,活动站会继续演出。

  居民自编唱词  丰富闽剧内容

  日前,记者在现场观赏了老艺乐闽剧活动站老人们的精彩表演。

  台上,一位老伯声情并茂地唱着“金厝边,银厝里,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唱词。他一边唱,一边用手比划,还时不时来回走动。看上去,老伯的年龄应该较大了,但他的声音依然十分洪亮。台下,居民们坐在凳子上,聚精会神地听老人演唱,高兴时,他们还会情不自禁拍手叫好。

  记者了解到,在台上演唱的老伯名叫陈大兵,是洪塘人,今年已经83岁了。他从13岁开始唱闽剧,至今已唱了70年。为了来华美社区唱闽剧,他每周三早晨7点就离开家,坐公交车到华美社区公园内排队演唱闽剧。以前,他唱的闽剧大都是名剧选段,近年来,他学了很多不一样的闽剧,都是市民们自编的唱词,包括构造文明福州、宣传计划生育、宣传安全卫生等等。陈老伯高兴地告诉记者,虽然他年纪大了,但还是很乐意为居民们演唱闽剧,他愿意把自己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展现在老人们面前,希望所有老人都像他一样健康长寿。

  台下一位姓林的老婆婆告诉记者,以前想听闽剧,她和邻居们都得晚上到光明港公园那里占座位。自从华美社区有了闽剧活动站,每周三早晨8点半,她就可以到离家很近的公园内听别人唱闽剧。林婆婆说,现在闽剧的内容很丰富,不仅有《错配郎》《三请梨花》等经典选段,还有《十劝老人》《王庄老人二十四唱》等居民们自编的唱词。老艺乐闽剧活动站的演出,林婆婆从来没有错过。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