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西营里社区有群热心人
2009-07-26 22:38:14  作者:汪炜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西营里社区有一群爱管“闲事”的热心人,一旦发现什么情况都及时向社区反映,并尽自己所能帮忙解决问题。

  “儿女住得远,万一在家生个病什么的,社区里的人上门简直比儿女还方便,社区为我,我为社区,做点事情都是应该的。”经常把“应该的”三个字挂嘴边的热心人们,露出一张张纯朴的笑脸。

  在热心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敲开一家家的门,听他们讲述这些平凡的感人事。
   
  “活眼睛”爱打抱不平

  讲述人:赵斌弟  75岁  退休干部

  我的老家在东北,年轻时走南闯北走过许多地方。后来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77年从部队转业后才来到福州,因为爱人是福州本地人,对这儿的感情很深,我就随她在这里定居下来。

  虽然我不是这栋楼的楼长,但是每月15日的“党员生活会议”我一定会参加,及时向居委会反映情况。我们住的这栋斗东新村14座楼,水管老化得很严重,早上一开水龙头,流出来的都是“黄河水”,不用说喝了,洗东西都觉得特别脏。上周交流会议上我跟居委会说了这个情况,他们马上就请人来把这所有的水管都换上新的,为大家办了一件很实在的事。

  前不久我们这儿发生了一件怪事,每到饭点的时候,化粪池老是会冒出一股烟,很臭。前面不远处是一家卤鸭店,经常被人投诉。经过几天“侦查”,我发现他们居然将油烟排到化粪池里!我很气愤,马上打电话投诉,后来情况才有所好转。
   
  中心户长保平安

  讲述人:潘丽娟  西营里新村3号楼的中心户长

  要我说对这个社区感受最深的事情,要属治安变化了。这里人员流动大,没有路灯,没有门卫,小偷也特别嚣张。五六年前的一个大白天,两个小偷来社区偷车,一个在楼上问情况怎么样了,另一个在柴火间回答说可以了,周围的人都听得清清楚楚的,等回过神来,才发现车丢了。

  我是西营里新村3号楼的中心户长。西营里社区的中心户长制度几年前就开始实行,每栋楼都有中心户长,主要负责本楼栋的治安、计生、卫生等工作。每月1日,中心户长们都要到社区居委会开会,将本楼栋的情况向社区居委会反映。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就在一次次会议后,通过大家的努力,慢慢解决了。一段时间后,社区治安有了明显好转。

  除此之外,几名户长每天上门宣传,说服居民们每月出10元钱,建立起门口保安制度和24小时巡逻制度。户长们还得经常半夜起来,关上小区大门。为了更加保障小区安全,大门的锁都重新换过,然后我们再挨家挨户地发钥匙。早出晚归都安心了许多。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