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上街厚美村大本厝纵深近千米 常有剧组在此拍戏
2009-06-29 08:59:05  作者:张剑锋 吴海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闽侯上街镇厚美村,有六七部电视剧是全村男女老少都津津乐道的,因为这些电视剧都曾在村里的大本厝取景,电视剧《南少林》、《台湾第一巡抚》等都曾在此拍摄。能吸引剧组慕名而来借景拍摄的究竟是怎样的一座百年老宅呢?

  雅致庭院藏古厝

  走在厚美村曲折的羊肠小道上,过了几个转角后,眼前出现一个大池塘,池塘边一座古朴的小门楼两边有一道低矮的围墙。透过围墙隐约看见里边一道古旧的木门上挂着块鎏金牌匾“大本厝”。

  推开两扇厚厚的木门,吱呀作响中绿意盎然的庭院展现在眼前,两名妇人正在庭院内的一口古井旁打水。步入门楼,一条泥巴小路径直穿过椭圆形的庭院通向老宅正门,左右两侧成片的果树在风中哗哗作响,宁静的庭院清新宜人。

  大宅门旁边立着一块大理石碑,大本厝在2006年被列为闽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碑后面是有关大本厝的介绍,“建成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坐东朝西,全木结构,三进布局,建筑面积三千多平方米。”

  六重宅门穿老厝

  两扇半开的大宅门后三五步又是一道紧闭的大门,门上挂了六道朱红色的“捷报”(旧时科举高中之后差役都会前来传捷报)。从大门两旁的偏门跨过高高的门槛,眼前一个明亮的天井。

  四四方方的天井中左右两侧各有一排花草盆栽,铁树、仙人掌、竹子……花岗石条铺就的天井地面平整厚实,接缝紧密。天井四角各有一口道光年间青黄釉水缸,花草、蓝天白云倒映在水缸中,别有一番雅趣。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