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小学周边仿真钱币热销 家长担心孩子会染上赌瘾
2009-02-22 08:16:54  作者:张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几个小男孩凑在一起玩游戏,输了的就给钱,一掏还是“百元大钞”。昨天,闽侯的林先生得知自己读小学的儿子也开始学会赌博,他急了。

  “虽然这些钱是玩具钱币,现在赌假钱,以后赌真钱那就麻烦了。”林先生忧心忡忡。

  林先生是闽侯祥谦人,儿子在读小学。昨天他帮儿子整理文具时,忽然从儿子包里翻出十元和百元的纸币。正纳闷儿子哪来的这么多钱,定睛一看,才发现这是儿童玩具纸币。这些“钱币”与真钞极其相似,同样有面值、发行时间等等,只是比真钞更小些。钱币正面,“儿童玩具银行”替代了人民币的“中国人民银行”,人像则变成动画片中的奥特曼等动画主角。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儿童钱币在很多小学附近都有出售。100元、50元、20元、10元、1元等各种面值都有,依面值的高低,零售价一张从1角到5角不等。

  一小店老板娘说,他们批发价通常一张一两分钱,都是百张百张的进货,销量很好。而对于这种钱币有何用途?林先生说,经过观察,他发现女生通常用来玩“办家家”,而男生用来进行“赌博”。

  对此,福州大学社会学副教授甘满堂表示,小学生将儿童纸币进行赌博,是对成人世界的模拟。如果孩子真的把这些假钱当作真钱来赌着玩,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和身心发展将非常不利。甘满堂表示,家长应对小孩子加强监督,并用其他如体育、益智等活动来引开他们的注意力。

  (东南快报记者 张隽/文 陈景/图)

  相关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包括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的人民币图样)”等都构成了损害人民币的行为。工商和其他行政部门可依法对经营单位进行处罚,并没收销毁违法物品。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