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年关信用卡套现者增一倍 若未及时还款麻烦不小
2009-01-18 23:17:10  作者:徐文宇 阮长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临近春节,记者暗访了几家提供信用卡套现的商家,发现他们最近的套现额比平时增加了一倍。记者了解到,虽然信用卡套现违法,但查处起来非常困难。套现后如不能及时还款,也会给卡主造成不小的麻烦。

  套现额比平时增加一倍

  张先生是龙岩人,在东街口一家培训机构上班。他告诉记者,自己没什么存款,年关将近,单位没什么“过节费”,回家过年怎么说也要带上三四千元,“只能拿信用卡套点现金了。”

  17日下午,记者和张先生一起来到中亭街一家服装店,一名30多岁的男子表示,再晚来一会,他的现金就被取光了。“一上午被取走10多万元”,该男子说。

  张先生从信用卡取了5000元,男子收了60元手续费。据了解,套现手续费一般为总金额的1.2%1.5%

  该男子向记者介绍,最近几天取钱回家过年的人较多,都是年轻人。他们所持的信用卡都是信用度为1万元的。“基本上都是取钱回家过年的。最近几天每天都能刷出去近20万元,比平时多了一倍。”

  套现额度可达四五十万

  18日上午,记者又联系到想套现回家过年的许先生。记者陪他到东街口中福大厦八楼的一家公司。负责套现的是一名李姓男子。李某说,最近年关将近,套现者比平时多了一倍。

  因为李某的POS机出了点问题,记者在旁边等了近两个小时,这两个小时里,有5个人前来套现,都是二三十岁模样。其中一名30多岁的女子套现5万元,说年底要做账。其他4人都是套几千元钱回家过年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一些拥有POS机的商家也在做套现的生意,最多的额度可以到信用卡额度的四五倍。比如一张信用额度为10万元的卡,通过做购买电器分期付款等手段,能套出四五十万元现金,不过手续费高达10%15%

  套现者多 目前监管困难

  据了解,一般套现者都是通过网络联系好,然后到指定地点刷POS机。许多套现者在通过网络论坛、网络聊天工具等发布信息。

  记者随后通过查询“福州信用卡”发现,共查到QQ90个之多。每个群多的有近200人,少的也有四五十人。

  据了解,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出《关于防范信用卡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持卡人套现和商户提供套现服务属违法行为,要求金融机构联合工商和公安等部门进行打击和处理。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监管套现有一定的难度,一般几千元的都是在商家刷卡。而通过分期付款购买电器的套现几十万元的,就要将电器买出来,再由套现服务者低价收购后转卖。

  据了解,银行一旦发现持卡人进行非法套现,将采取止付和冻结账户等措施,持卡人的套现行为也将被记录在案,直接影响其个人信用记录。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阮长安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