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清代名臣梁章钜墓道碑回家 可能是道光御笔墓碑
2009-01-13 22:02:15  作者:徐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13日上午,鼓楼区梅亭路一在建工地十分热闹,清代名臣梁章钜的墓道碑在掘土机的轰鸣声中缓缓从土中升起,梁家后人们神情肃穆地站在一旁。经鼓楼区文物局批准,梁家后人们将墓道碑运回家中供奉。

  据介绍,梁章钜是清代嘉庆年间进士,历任江苏、山东、江西按察使,江苏、甘肃、直隶布政使。鸦片战争期间,他担任广西、江苏巡抚,一度兼署两江总督。离世后埋葬在福州鼓楼区群鹿山南坡,上世纪50年代墓园被毁,但墓道碑仍在。10多天前,梁家后人在前往群鹿山缅怀先祖时,发现墓道碑有所损坏,十分担心。经过和鼓楼区文物局商量,他们决定将墓道碑运往梁家世代居住的城门镇梁厝村妥善保存。

  13日上午,记者在该工地内看到,这块墓道碑高三四米,挖出时底部根基与碑身已经分离,碑身上写着“皇清兵部侍郎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江苏巡抚梁公神道”的字样。据梁家后人推测,墓碑上的字可能是清道光帝的御笔。

  (福州晚报记者 徐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