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牛皮箱福州“皮市”制造 曾漂到上海现又回榕城
2008-12-06 23:06:18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本报曾报道过清朝时三坊七巷北端杨桥巷,也就是现在的杨桥路上,有全皮箱集市一条街。家住鼓楼永恒新村的读者廖先生近日联系本报记者,说他家里也有一个当时在杨桥全皮箱集市一条街制作的牛皮箱。这个皮箱曾漂流上海,上世纪90年代初,廖先生的奶奶在上海去世后,廖先生又将它运回福州。可以说,这个皮箱凝缩了历史的印记。

  近日,记者在廖先生家里看到了这个老牛皮箱。经过测量,它长96厘米、宽61厘米、高60厘米,经过岁月的洗礼,皮箱的外表显得暗淡,但是皮箱的密封性依然很好,“现在我都用它存放棉被。”廖先生说。

  这个皮箱的盖子内侧写着一行字“陈宝金  本铺开张福建省狮子楼前杨桥巷内自造正砂皮箱盒枕箱等物,货真价实,如假包换”, 边上还加有一个印记。

  廖先生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他的奶奶在上海去世了。如何处理这个牛皮箱,大家没了主意。“丢了的话,太可惜了,可是放着又太占地方了。”最后廖先生决定把它再带回福州。 “看了晚报的报道后,我才想起这个皮箱,所以想请大家帮忙看看,这个皮箱是不是在当时的杨桥全皮箱集市一条街制作的。”

  工作之余,廖先生喜欢研究家谱。经过细心的寻找,他了解了家族的整个发展过程。廖先生告诉记者,廖氏祖籍永定,福州廖氏也是从永定迁移过来的。廖氏家族的廖文锦,与林则徐同为清朝嘉庆十六年蒋立墉榜进士。廖先生告诉记者,这一情况是他从福州林则徐纪念馆陈列的《福建通志》中了解到的。

  “我们家族的成员比廖文锦更早就到上海等地发展了。”廖先生说,他自己也是在上海出生的,上世纪50年代,他的父母在组织的安排下到福州工作,廖先生也跟着父母到福建,“那时候放假我们都回上海的。”

  那么,这个老牛皮箱是什么时候被运到上海的呢?“它应该是清朝嘉庆至光绪年间,通过海运的方式,运到上海的。”廖先生推测说,当时在外打拼的廖氏家族成员每年都会通过海运的方式到福建祭祖,一直坚持到抗日战争爆发,海上航线被迫中断才停止。“这个皮箱就是当时来祭祖的家族成员回去时,带到上海去的。”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