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仪表不合格者缓发补助 福建商贸学校做法引争议
2008-12-18 21:02:17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学校将学生仪容仪表与发放学生补助挂钩,仪容仪表没通过“验收”的学生暂缓发放150元的国家补助。福建商贸学校这一做法效果还真不错,但也引起了争议。

  仪容仪表不合格者缓发150元补助

  “我同学的头发都快剪成光头了,可还通不过老师的检查,每月150元的补助也缓发了。”18日,福建商贸学校仓山校区的占同学告诉记者,最近该校严查学生仪容仪表,不合格者将缓发每月150元的国家补助。

  占同学还说,本来每个月17日左右发补助,但是因为仪容仪表不过关,本月他班上有近三分之一同学没有按时领到补助。

  18日记者来到福建商贸学校,在该校的教学楼里,部分同学证实了占同学的说法。“我一个同学两个月都没领补助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同学说。

  学校:本意是让学生注意仪容仪表

  “做学生就要有学生的样子。”福建商贸学校学生工作中心的徐老师说,仪容仪表检查不合格者只是缓发补助费。“150元的补助我们都是会发的,每个月都会按时打到学生账户上。只是有的学生多次要求他剪头发都无动于衷,不得已,我们才想到缓发补助的办法。”徐老师还表示,学校已要求班主任向学生家长解释清楚,“学生家长也很支持我们。”

  徐老师告诉记者,该校仓山校区有1000余名学生,在本周一学校的检查中,100余名学生的仪容仪表没有通过检查,于是这些学生本于1217发放的补助缓发了。

  18日记者在仪容仪表不合格的学生名单上看到,截至本周三,还有近50名学生检查不合格,暂缓发补助。

  剪发未“达标”  三学生剃光头

  福建商贸学校的3名学生因为头发检查不过关,便到理发店理发,但是由于不符合学校的标准,依然没有通过检查。于是三人剃成了光头。对于剃光头,学校是怎么看的呢?

  “学校里怎么能留光头呢?这3个学生误解学校的意思了。”徐老师说,“我们的本意是让他们把头发剪短、剪清楚。”剃光头也是不合格的,3人的生活补助费依然缓发。

  已经无头发可剃的这3名学生应该怎么办呢? “我们要求他们在校园里要戴帽子,到教室里才能把帽子拿下来。如果一个星期表现都合格的话,会给他们补发补助的。”徐老师说。

  学生有支持有反对

  “我觉得学校检查仪容仪表是对的。”该校张同学告诉记者,“以前有的同学穿戴不太像学生,现在都改过来了,这样挺好的。”

  也有不少同学对学校将仪容仪表与发放补助挂钩的办法持有异议。“我觉得这是两回事,学校不应该把二者挂钩。”一位同学说。

  “不过这样的方法效果还挺好,有的同学看到补助被扣了,马上就去剪长发了。”刘同学说。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实习生 林小燕 邱寿娣)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