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选出“领头雁” 配强“当家人”

永泰抓好村级换届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23 12:18: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永泰抓好村级换届助力乡村振兴

永泰官村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计票现场。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丹 叶静文 文/摄

  暑假,在外地读书的大学生陈佳妮回到老家永泰县嵩口镇芦洋村,正巧赶上了村里的一件大事——换届选举。细心的陈佳妮发现,这次换届跟以前有着很多不同之处,选举现场安装了监控、拉了警戒线、划分了投票区和计票区,大家有序地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投票,跟过去乱哄哄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选好领头雁,是贫困村实现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永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永泰将以此次换届选举为契机,选出一支过硬的农村干部队伍,从而激发乡村活力、提振村民心气。

  划出“硬杠杠”

  严格换届纪律

  8月16日,永泰县盘谷乡官村村民委员会选举落下帷幕。“谁肯干事,谁混日子,村民们心中都很清楚,今天选出的村干部都是走进我们心里的人。”官村村精准脱贫户刘建新在选举结束后激动地说。

  今年,永泰县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一大批能人被选到村级组织班子,包括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退伍干部等。

  为选优配强,永泰县划下“硬杠杠”:把有公心作为村“两委”的首要标准,并对年龄、文化程度、工作素质、党员群众公认度等方面作出硬性规定;罗列了11个方面负面清单,有任何一项的不得确定为候选人。

  “遵守党纪、品行兼优成为村两委干部的基本要求。”盘谷乡纪委书记何其銮说,今年的换届选举堪称“史上最严”,“每一个村干部候选人条件都经过相关部门层层把关”。

  除了参选门槛外,永泰县制定了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明确了不宜进入村两委班子的“九种情形”。县纪委监委联合多部门逐一对照“五不能”“六不宜”标准,对候选人进行严格的任职资格审查,从源头把好关,坚决不搞将就凑合,有效防止了“带病提名”“带病当选”。据统计,经过联审、复查,有58人被取消了预选资格。

  惠民资金网

  密切干群关系

  以前,村里公布渠道不畅通,少数村民对村干部产生误解。时间一长,难免激发矛盾,影响村里团结和建设发展,一些村干部在工作中因为村民的不理解也渐渐失去了干事的决心。

  “虽然有决心为村里服务,但过去顾虑多,感觉当了村干部也放不开手脚。”今年第一次参加村委会换届的嵩口镇大喜村主任候选人黄时杰直言,去年福州市创新推出的惠民资金网,就像是一场及时雨,打消了他心中多年的顾虑。

  在大喜村民委员会候选人竞选大会上,黄时杰向村民们承诺:“以后我会把办好村里的事情放在第一位,请大家随时上网查我的账。”

  永泰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保护干部创业的决心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我市惠民资金网保护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不仅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密切了干群关系。

  履职不尽责

  采取措施调整

  “以上是我的履职承诺,请广大村民群众监督。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我将主动辞职。”不久前,刚刚当选的清凉镇岭下店村主任吴建锋从经济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为民办实事、计划生育、综治稳定、党风廉政建设、村级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履职承诺。

  “贫困村的村干部直接决定着扶贫成效。”永泰县相关负责人说,县里通过走访党员群众了解情况、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掌握动态、每月督查发现问题等方式,对履职尽责不到位、发展思路不清等不适合继续任职的村干部,采取措施予以调整。

  从换届选举到日常管理,严格要求一以贯之。“严格执纪之下,村干部心有所戒、行有规范,工作作风也明显改善。”永泰县相关负责人说,今后,还将通过奖优罚劣,激发农村干部队伍活力。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