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全感满意率100% 罗源碧里乡怎样做到的?

2018-09-25 15:39: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地处罗源湾畔的碧里乡,有华能罗源港务、华能罗源发电厂、福建华东造船厂等多家重点企业。如何解决企业在项目征迁和施工中产生的纠纷呢?

  碧里乡创新“五联五促”机制,即“基层联建促和谐共享、风险联控促隐患治理、矛盾联调促多元化解、治安联管促安定稳定、文化联创促平安携手”,探索建立“政府+企业+村民”和谐发展新格局。该乡荣获第三轮“平安乡镇”称号,今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100%。

  “3+N”机制 实现多方共赢

  出现矛盾纠纷,如何维护群众利益和企业权益?

  2016年底,一企业发生船舶漏油事故。“按照会上研判、现场调查、促谈和解的总体思路,我们和村民及企业三方代表召开联席会议。”碧里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碧里乡推行“3+N”调解机制(“3”指的是政府、企业和村民,“N”指的是林业、农业等职能单位)。

  联席会议促成各方形成共识,企业派出专业清污队员上千人次,清理海域面积数千亩,赔偿养殖户300万元经济损失。

  依靠这样的机制,碧里乡自去年以来排查矛盾纠纷232件,解决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23个遗留问题。同时,4家临港企业实际累计投资达到98亿元,实现三年翻三番。

  多面开花 共建“平安碧里”

  据了解,“五联五促”机制在其他方面也发挥了作用。

  有一次,网格员采集到碧里村杭下街市场一楼村民的空调外挂机噪声影响华东造船厂员工睡觉。乡党委书记走访查实情况,并与村民协调,最终解决这一问题。这得益于“基层联建促和谐共享”。

  “我们推出‘政企民’云系统平台,将全乡干部职工、村“两委”、各企业职能部门负责人设立为管理员用户,由乡中心统一分流办事。简单来说,人人都是办事员。”碧里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网格化基础信息平台,完善企业环保数据库、沿海船舶数据库等资源,推进“多库合一、多方共享”。

  去年华东造船厂等企业成品油偷窃案频发,村民主动为企业开船出海收集线索,公安(边防)派出所连续破获多起偷窃成品油案件。这得益于“治安联管促安定稳定”。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