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创新理论宣讲形式 “五老”讲师团广场开讲坛

2018-08-23 12:06: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隽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梅花是闽清县花,更是闽清人的精神之花。我们要把它变成精神的‘聚宝盆’。”17日上午,人来人往的闽清县乃裳广场中央摆放了一个讲台和数十把椅子,伴随着传统乐器奏起的红歌,带着乡音的业余讲师蒋前往讲台上一站,“梅花讲坛”第一课开讲了。

  “中科院院士吴孟超,肝胆科泰斗,96岁还一周三次操刀上手术台,已治好16000人。他的身上就有傲雪迎霜、凌寒飘香、敢为人先的梅花精神。”台上,蒋前结合吴孟超等闽清名人事迹,谈闽清人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将“梅花精神”发扬光大。

  “之前我们也有开设道德讲堂、国学经典讲习班等,但‘梅花讲坛’是第一个放在广场上举行的,可以辐射更广大的群众,更贴近民心。”闽清县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许璧敏说,“梅花讲坛”每月都将安排宣讲,并与诗词、朗诵、快板、民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相融合,让大家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闽清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

  作为“梅花讲坛”首讲嘉宾的蒋前,是闽清县老年大学办公室主任。当天,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闽清县“五老”讲师团团长。

  “五老”讲师团的“五老”,指的是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干部、老模范。他们长期从事理论教育工作,有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知识渊博,见多识广,能说会道,同时又是本地人,对本县风土人情了如指掌,理论和实际能够结合紧密,所举例子生动幽默,群众爱听,容易接受。

  身为团长,蒋前利用工作之余,提前一周多时间为这次宣讲作准备。他不仅搜索了福清本地名人的故事,还创作了一出快板《梅花精神赞》。

  团里年纪最大的成员王启冬今年77岁,是闽清县老年大学书法班班主任,平时也负责诗词班的活动。他为了筹备宣讲,发动书法班和诗词班的老年人一同创作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诗歌,并创作了一幅大型书法。

  不仅如此,老年大学民乐队的23名成员也将加入宣讲队伍,成为活跃的理论“传声筒”。

  “未来,‘五老’讲师团将成为‘梅花讲坛’的宣讲主力,用他们贴近群众的视角和表述方式,进行宣讲。”许璧敏说。

  据悉,截至目前,闽清全县业余讲师团成员共开展宣讲近300场次,受众约20000人次,开展“千军万马”电视访谈2期,利用村村响广播系统播出特别节目《迈进新时代》16期。“千军万马”工程在闽清获得舆论广泛关注和好评,成为新时代下基层理论宣讲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