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交出半年“成绩单” 闽清连江晋安居前三

2018-07-16 15:5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近日,我市对10个县(市)区和高新区上半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市级督查考评。经综合考评,上半年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前3名依次为:闽清县、连江县、晋安区。

  “按省、市下达的年度任务要求,考评小组逐条对照《福州市2018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考核评分标准》,对10个县(市)区和高新区相关项目深入抽检,逐项考核打分。”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半年各县(市)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项工作全面启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9个列入省为民办实事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均已建设完成,除闽侯县尚干镇污水管网正加快接驳至青口新区污水处理厂外,其余均投入试运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中,闽清县下祝乡项目已提前完成并投入试运行。

  截至6月底,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174公里的任务已完成99.03公里,完成率56.91%;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57596户(含2017年提前完成的6538户)新建改造的任务已完工35790户,完工率62.14%,其中仓山区完工率达100%。

  688个行政村污水治理按“一村一策”要求生成具体整治项目清单。截至目前,已有132个村完成治理,491个村正在治理。

  今年,新的PPP项目持续实施。闽清县城区污水管网、梅溪、白金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泵站及乡镇污水处理站(含配套干管)委托运营项目已落地;晋安区北峰山区3个乡镇15个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PPP项目正在资格预审招标阶段。

  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涉及的长乐区金峰镇莲柄港(陈塘港)河沿岸污水直排问题也在加快整改,目前主河道一期截污工程7.07公里已完成,潭头污水厂已建成配套主干管28.35公里,莲柄港流域水质有明显好转。

  此外,针对省环保督察及省住建厅通报的“部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滞后、设施未正常运行”问题,福清市、闽侯县等各县(市)区已启动相关整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

  “考评发现的问题,最迟要在11月底完成整改。”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针对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不规范、已建设施未正常运行等问题,要选取适宜的治理技术路线,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同时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完善第三方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