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荆溪十六浦河基本告别黑臭 截污工程9月完工

2018-09-04 11:44: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见习记者 颜澜萍)荆溪镇十六浦河曾是闽侯县有名的黑臭水体之一,自2015年启动黑臭治理以来,如今该河已基本摘掉“黑臭水体”的帽子,最后的沿岸截污工程下月即可完工。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十六浦河下游,河边是永丰安置房小区。居民陈依伯住在二楼,他望着窗外潺潺流动的清澈河水,告诉记者:“以前根本不敢开窗,如今河水不臭了,还变清澈了,景观也美了许多。”

  十六浦河发源于桐岭附近高山,干流长约680米,流程约2.91公里,流域面积达3.66平方公里,最终汇入闽江。“该河80%以上的区域流经厚屿工业园区,荆溪镇河长制办公室干事潘心怡告诉记者,此前企业非法排污现象严重,加之沿河居民随意排放生活污水,黑臭情况严重。在2017年底的一次摸查排污口的行动中,就发现40多个的排污口。

  十六浦河得以“重见天日”,得益于闽侯荆溪镇河道治理“三步走”工程。针对水质问题,荆溪镇实施截污控源、内源控制等技术方法进行科学治理,通过堵、截、疏等方式综合手段大力开展治理工作。

  潘心怡告诉记者,首先启动的是河道截污及进厂污水主干管工程,目前全线贯通正常运转,有效收集十六浦河及周边企业污水。

  而针对十六浦河小流域存在淤积严重、水量少、河水流动性差、水质黑臭等现象,去年12月荆溪镇启动临时清淤截污工程。同时,开展沿岸排污口整治工作。“目前清淤工程完成,沿岸截污工程已临近尾声,预计下个月将完工。”潘心怡说。

  十六浦河治理难度大,时间跨度长,从整治到维护,河长制从不缺席。除了河长制办公室全员护河,河道专管员邹训畅也把河道当成“宝贝”一样爱护,每天在开展巡查河道工作的同时,紧盯工程进展,定期上报工程记录。如今,工程进入尾声,邹训畅依然不敢松懈。

  “以前大家觉得河道没人管,随便‘欺负’它,现在大家知道有个河长制办公室,一大批人时时刻刻管着河,渐渐培养起爱河护河的习惯。”邹训畅说。

  “下一阶段,我们将加快村居三格化粪池建设,确保每户居民卫生间污水通过三格化粪池处理后排入污水收集管网。”潘心怡告诉记者,目前桐口村污水收集工程已进入可研阶段。

  另外,荆溪镇还着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置处理机制,加快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工程建设,构建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置体系。”潘心怡说,同时将充分发挥河长制管理效能,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管理,定期开展河岸排污口排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