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昔日血战地 今朝书香溢

闽侯洽浦村洪氏祠堂变身农家书屋 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2018-08-23 12:01: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闽侯洽浦村洪氏祠堂变身农家书屋 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洽浦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精神驿站。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闽侯洽浦村位于福州西郊,1949年8月福州解放三大血战之一的西郊战斗就发生在这里。当年解放军在村里的洪氏祠堂集结,向敌人发起总攻,取得战斗的胜利。如今,洪氏祠堂已变身为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精神驿站。

  创办农家书屋,图书自然不能少。创办伊始,闽侯县图书馆就为洽浦农家书屋提供了3000多册图书。创办3年来,书屋藏书已达5000多册,涵盖科技知识、文学读物、家庭保健等内容,并设立了少儿、文化、科技、生活类图书分区。去年,闽侯县图书馆又将洽浦农家书屋纳入流通点,图书资源统一整合到县图书馆的服务链中。村民洪青鸣告诉记者:“我们村的农家书屋与闽侯县图书馆、甘蔗街道综合文化站实现了通借通还,可一馆办证、多馆借书、多馆还书,非常方便。”

  昨日,记者在洽浦农家书屋看到,书屋除了图书室,还有电子阅览室、文化一点通、投影仪等现代文化设施。“这是村里今年投入25万元添置的。”闽侯县文体局工作人员说。

  洽浦农家书屋负责人告诉记者:“村民家门口有了这么好的阅读空间,我们要用足用活。因此,我们定期开展一系列阅读活动,推广全民阅读。”

  洽浦村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书香洽浦”读书日,闽侯县图书馆、甘蔗街道综合文化站组织其他街道(镇)的村民、学生来洽浦农家书屋,与洽浦村民面对面分享阅读心得,共享阅读的快乐与收获。

  为了聚集农家书屋的人气、培养村民的阅读习惯,洽浦村的一系列学习、培训也特别安排在农家书屋进行。据介绍,村里每年安排不少于3万元的经费,用于全民阅读,并由专人管理,做好借阅台账、日常管理等。书屋平时每天至少开放8个小时,周末全天候开放,大大方便了村民阅读。

  闽侯县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洽浦农家书屋打造成闽侯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进一步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让书香飘溢乡村。”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