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两座污水厂提标改造 尾水排放“B”升“A”

2018-06-14 10:5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闽侯两座污水厂提标改造 尾水排放“B”升“A”

  闽侯县县城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展示污水和处理后尾水。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文/摄)为提升污水处理率,减少入河污染物,今年初,闽侯两大污水处理厂启动提标改造工程。记者昨日了解到,闽侯县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已基本完成,上个月底开始通水试运行,目前正进行最后的绿化施工。同时,福州大学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9日前完成联动调试,20日通水试运行。

  闽侯县县城污水处理厂位于甘蔗街道洽浦村,主城区的污水通过管网收集后输送至此。记者在厂区内看到,几个新构筑物就是此次提标改造增设的新“武器”——二次提升泵房、高效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加药间、紫外线消毒槽。

  “二次提升泵房将污水推至高效沉淀池,通过辅助药剂的作用,经过多重处理后的污水再次沉淀分离,分离过的水进入滤布滤池后,过滤掉肉眼难见的杂质。”闽侯县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方福建侯官海峡环保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套设备相当于增加了一套深度处理污水的工艺,让处理后流入洽浦河的尾水更纯净,污染物更少,从而达到提升内河水质的效果。“而且,此处处于闽江口水源保护区域,尾水水质的提升对保护水源有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闽侯县县城污水处理厂此次还新建了除臭工程。“我们在厂区内建设了管道,连通至进水泵房、污泥处理车间等,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臭气进行收集,通过生物除臭让废气达标排放。”上述工作人员说。

  “提标改造前出水水质为一级B,目前出水水质自检已提升至一级A。”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提标改造投入2200万元,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按照计划是6月底完成,我们提前了一个月基本完工,目前正进行最后的绿化施工”。

  与此同时,位于闽侯县上街镇的福州大学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也已接近尾声。“此次提标改造投入3600多万元,主要建设了调节池及提升泵房、高效沉淀池、纤维转盘滤池、紫外线消毒槽。”福州大学城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说,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安装工艺管道,预计20日通水试运行,“届时,排入高岐河的尾水水质可提升至一级A标准”。

  为让污水收集面扩大甚至入户,闽侯县已策划生成污水管网项目共38个,长度约211.9公里,涉及青口、南通、上街等9个乡镇村庄,计划分2年逐步推进实施,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