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多措并举破解重点行业综合治理难题

2018-09-13 11:2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长乐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组工作机制:信息共享协调机制、案情会商机制、约谈提醒机制、挂牌督办机制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乐区聚焦重点行业,多措并举,率先成立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组,坚持行业前端监管和政法部门后端处置同向发力,破解行业综合治理难题,取得了初步成效。长乐的经验得到了中央扫黑除恶第4督导组的肯定。

  夯实基础集中发力

  “要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把打击的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零容忍’态度,做到有一个打一个。”长乐区相关领导表示,长乐当前面临滨海新城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一部分利益群体盯上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工程领域,通过种种不法手段牟取个人非法利益,这是本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重点。

  为此,长乐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一办五组”的基础上,专门成立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组,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16家行业主管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推进行业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行业监管、专项治理工作。专项整治组先后召开行业综合治理部署推进会15场,16家行业主管部门先后召开16场动员部署会、112场专项工作推进会,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综合治理的强大声势。

  部门配合健全机制

  为确保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的扫黑除恶取得实效,长乐区建立了一系列工作机制。

  信息共享协调机制。强化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在线索摸排、案后整改方面的信息沟通和联动响应,实现双向移送。政法部门和纪委监委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涉及行业有关问题,第一时间向行业主管部门出具行业整改“建议函”,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整改、加强监管、做好防范。据了解,截至目前,长乐区扫黑办、纪委监委、公安局、检察院共向行业主管部门出具“建议函”33份。

  案情会商机制。行业涉黑涉恶案件牵涉面广、案情复杂、专业性强,根据案情需要,专项整治组会同区扫黑办定期组织公检法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召开案件会商会议,统一认定标准,精准打击,依法办案,稳准狠地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

  约谈提醒机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不力和扫黑除恶工作推动不力的行业主管部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长乐区住建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金融办等5家单位被约谈提醒。

  挂牌督办机制。围绕行业整改“建议函”提醒事项、区委专项督导组督导问题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约谈提醒内容等,以挂牌督办的方式对相关单位全程督改,定期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长乐多措并举破解重点行业综合治理难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