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项目大提速 招商大丰收 产业大升级

福清市全力冲刺“双过半”实现发展高质量

2018-06-28 12:2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清市全力冲刺“双过半”实现发展高质量

  江阴港城经济区新福兴光伏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抓紧建设。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郑榕青 文/摄)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飞转,工人忙碌;建设项目工地上,吊塔林立,焊花四溅;招商行动战场上,干劲十足,捷报频传……今年1月~5月,福清市GDP、工业、投资、消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增幅均优于预期。

  停舟一刻,千帆已过;万马争先,疾驰不殆。决战二季度,实现“双过半”,福清市在发展的快车道上奋力冲刺。

  项目建设:合力助推早开工早投产

  元洪国际食品园内,总投资50亿元的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在月初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高质量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进入了新的阶段。

  “展示交易中心是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核心项目,是构筑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全产业链专业园区的重要环节。”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展示交易中心是产业园目前已动建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将分三期建设。

  “项目必须早开工,开工必须早投产。”在福清,这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为此,福清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建立了“一周一快报、两周一汇报、一月一例会”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招商动态,对一些重点项目采取倒排时间表措施,督促相关部门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相应任务,推动项目快速落地。

  在审批手续上,福清成立集中审批中心,实行联审联办、审批服务联合办公制度、流水式审批模式。用制度“把关”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让项目推进有回音、有速度、有效率。

  集中审批中心由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市统计局、发改局、规划局、国土局、水利局、环保局等14个相关单位组成,每天下午3点召开联合办公会议。各相关审批单位须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加快审批进度。

  招商引资:打出“组合拳”实现大招商

  6月21日,福清市“招商2018”项目签约专场活动举行。当天,共上台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311.6亿元。

  福清市各级各部门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头等大事,提振精气神,吹响冲锋号。其中“5·18”以来就签约了37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530亿元。加上6月21日签订的6个项目,福清市1个月时间共引进项目43个,总投资841.6亿元,显示了“招商2018”的福清速度和福清质量。

  招商成绩的取得,跟招商工作机制密不可分。“招商2018”行动中,福清继续创新招商方式,形成了全市招商统筹协调、全员大招商、大项目市领导挂钩推进、“一把手”招商、市级专职小分队招商、专项招商、招商一线考察干部、政策扶持推进重大项目、招商工作督查推进等工作机制。

  “下一步,福清将完善‘引龙头’的精准招商和 ‘链式’招商举措,打出招商组合拳 ,实现‘一二三产,大中小项目一起上’的招商大格局。”福清市投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升级:在主战场上打好主动仗

  福清是一座新兴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实现“双过半”,就要在工业主战场上打好主动仗。

  福清通过开展挂钩服务企业活动,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优势企业开足马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去年新上规模的企业和已投产未上规模的企业,我们加大服务扶持力度,促其尽快达产。”福清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去年以来减产较多的重点企业,坚持一企一策,深入了解情况、分析原因、提出措施,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福清积极听取企业对惠企政策修订和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现有惠企政策进行修订完善,使之更有针对性,做到精准扶持。“针对企业反映的普遍性问题,继续研究出台一批力度更大、效果更优的政策措施,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着眼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福清还持续抓好各级创新发展政策的宣传和兑现落实,鼓励扶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品牌创建、标准建设、上市挂牌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福清市全力冲刺“双过半”实现发展高质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