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萩芦溪新大桥将开工 连接涵江和福清

2016-11-04 14:56:36  来源:台海网
  

莆田萩芦溪新大桥将开工 连接涵江和福清

  萩芦溪入海口附近将再建一座大桥,连接涵江与福清

  台海网11月4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 记者前日从莆田市交投集团获悉,莆田将在涵江区新墩村新建一座萩芦溪大桥,该大桥横跨萩芦溪,连接福清。作为萩芦溪上一项重要工程,该大桥还将连接联十一线(莆田境)锦岚互通。作为萩芦溪上另一座大桥,旧萩芦溪大桥1997年被列为莆田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已实施保护,成为萩芦溪上一道风景。

  新桥面宽34米 为双向8车道

  前日上午,记者在福清市新厝镇大澳村入海口看到,未来该区域附近将架设一座900多米长的萩芦溪大桥,连接福清和涵江新墩村。

  记者从市交投集团获悉,新萩芦溪大桥起点位于福清市大澳村附近,路线横跨萩芦溪后,直达莆田涵江区新墩村。新萩芦溪大桥全长941米,路面宽34米,为双向8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总投资2.6亿元,工程总工期26个月。目前,该项目已进入风险评估阶段。据悉,新大桥建成后,还将与在建的联十一线(莆田境)锦岚互通相连接,成为联十一线的重要干线之一。

  旧桥为文保单位 已实施保护修复

  记者了解到,旧萩芦溪大桥位于萩芦村内,是莆田首座钢筋混凝土桥,是连通萩芦溪两岸的交通要道。据悉,该桥最早建于清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兴化名医谢明远捐资劝募,在溪上建第一座石桥,但不到三年,桥被急流冲垮。此后,桥屡建屡毁,至嘉庆年间,已毁坏殆尽。

  清宣统年间,作为翰林院检讨、武英殿纂修、国史馆协修的江春霖回乡后,多次对萩芦溪桥作实地考察,打算重建萩芦溪大桥,后因江春霖病逝,修桥计划终止。民国十七年(1928年),江春霖之子江祖筵再次倡议重建此桥,共用款六万余银元,桥梁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长92米,宽14.2米。1985年11月,江春霖嫡孙江宗璞主持重修萩芦溪大桥。1997年被列为莆田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莆田市政府在桥面两侧筑石墩,禁止车辆通行,将其设为观光景点,供游客游览。

【责任编辑:林玮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