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平安乡村建设打组合拳 马尾光明村民幸福感提升

2018-07-22 13:0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许琳晶 孙榕华

  近日,在马尾区琅岐镇光明村委会,刚刚巡逻回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吴发杰拭去汗水,顾不上喝一口水,便笑着对同事们说:“一切平安。”

  光明村是有名的华侨村,大部分年轻村民在海外生活,留在村中的多为老人和儿童,做好综治工作成为摆在村干部面前的重要任务。

  光明村积极探索综治建设方法,找到多条综治“新路”,包括组建党员平安志愿者队伍、建立异地矛盾纠纷视频调解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让村民随时了解村里治安情况等,村综治满意率达95%,村民幸福感、满意度大大提升。

  去年,光明村党支部发动15名党员组成平均年龄50岁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参与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和治安巡逻工作。“在综治工作中融入党建,得到很多党员支持,大家纷纷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其中不少是退休老党员。”吴发杰说。

  在解决矛盾纠纷方面,光明村也“很有一套”。村委会联合琅岐边防所,在村警务室利用电脑、电视摄像头、传真机等终端设备,组成异地矛盾纠纷视频调解平台,探索境外异地视频调解法。遇到矛盾纠纷涉及异地人员的情况,光明村就利用该平台实现异地调解,远程签订调解协议,大大提高了处置效率。甚至在遇到复杂的矛盾纠纷时,可以通过该系统请海外华侨参与调解,利用华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提高调解成功率,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今年,一名村民从美国打来电话,反映自家房子被占用的问题。接到电话后,吴发杰与村干部一起到实地了解情况,通过调解平台与双方协商,促使和解达成。

  今年3月,光明村为村里15名高龄孤寡老人和5名精神疾病患者配备了定位手表,实现异常动向手机自动报警,并由15名党员志愿者一对一管理。马尾区委政法委今年投入20多万元,将村内治安监控摄像头增加至18个,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