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检察院反贪局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6-10-24 14:49:18  来源:福建法治报  作者:林珊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0月24日讯 近年来,福州城市化进程加快,仓山区作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重点区域,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反贪局的干警们惩肃贪腐,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藏蓝色的身影在谱写着仗剑护法的篇章。

  征地拆迁、回迁安置是近几年来仓山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正是这个原因,这几年我们办理的案件也呈现出犯罪领域集中,区域特色明显。”仓山区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告诉记者,仅2014年至今,该局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5件47人,所立案件的大案率更是达100%,涉案总金额近千万元。2014年初查处的福州融和房屋拆迁工程有限公司等系列腐败窝串案,更是其中的经典案例。

  当时,市重点项目林浦一二期地块征迁扫尾工作严重受阻,仓山区检察院介入调查。从“钉子户”背后入手,在案件初查阶段,干警们掌握了一起“钉子户”低价转让老宅引出的拆迁公司工作人员,伙同镇村干部、村民骗取拆迁补偿款的线索。通过由点到线的延伸,查明了融和拆迁公司工作人员郑某、黄某标等人,伙同村民通过非法买卖老宅骗取135平方米的安置房补偿,并从中受贿33万余元的案件。在后期深挖细查中,办案组对融和拆迁公司经理叶某采取措施,以一个原来仅涉案33万余元的线索为起点,牵出了涉案人员4人、涉案金额40多万的窝案、串案。

  仓山区检察院反贪局的干警们并没有在此停住对案件深挖的脚步。在之后的调查中,又发现融和拆迁公司总经理叶某等人在下藤旧屋区改造项目中套用未注销产权证贪污骗取拆迁补偿款的线索。

  然而,由于该线索指向的是发生在12年前的涉迁房屋且早已灭失,涉案的被拆迁户姓名难以确定,给后续调查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但干警们并未因此退缩。调查组通过大量查阅该项目拆迁档案,认真整理符合涉案被拆迁户特征的被拆迁户名单交叶某辨认。在明确户主姓名后,通过现场走访和村民指认,并结合航拍图、矢量图认真对照,确定了涉迁房屋位置。最后,经过比对拆迁档案、房产档案,终于揭开了“一房两赔”的真相。最终查清了该起拆迁公司工作人员与街道干部、被拆迁户共5人相互勾结,利用未注销的产权证,弄虚作假,贪污拆迁补偿款18.7万元的窝案,最终立案查处7人,涉案金额达400多万元。

  案件的成功侦破推进了重点项目的建设,仓山区检察院反贪局还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提出预防对策和建议,有针对性预防建议,收到明显效果。善于总结与收集信息似乎是仓山区检察院反贪局的一个工作优势,近几年来,该局的干警们结合仓山区的发案规律和特点,集中收集行业信息,摸查行业基本运作规律,拔除潜规则,深挖行业犯罪。(记者 林珊 通讯员 陈云贵 卢荣)

【责任编辑:林玮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