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街派出所:环境优雅静谧 文化氛围浓郁

2018-09-12 16:12: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龚莹 曾建兵 邹家骅

南街派出所:环境优雅静谧 文化氛围浓郁

户外调解室。

  福州日报记者 龚莹 曾建兵/文 见习记者 邹家骅/摄

  “这里居然是派出所,我还以为进了三坊七巷的一处文化旅游景点呢!”每一位刚到南街派出所办事的群众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地处三坊七巷的南街派出所与景区相融合,浓浓的文化味让它成为福州市各派出所的一张靓丽名片。昨日下午,记者走进这里,感受这个不一般的派出所。

  一走进南街派出所的大门,一楼宽敞明亮的服务大厅里摆放的8幅扫黑除恶宣传系列漫画展板首先映入眼帘,漫画形象生动,文字通俗易懂。服务大厅右侧的接警大厅LED屏上,不停地滚动播送“保持高压态势铁腕扫黑除恶”等字样。“扫黑除恶是派出所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

  从服务大厅右侧往里走,互动开放的文化展示区,瞬间就让前来派出所办事的市民感受到浓厚的警营文化氛围。“警营文化具有内聚警心、构建和谐警营环境,外树形象、建设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作用。我们将这一理念引入派出所内部格局改造建设过程中。现在南街派出所整个一楼呈现给大家的,除了日常接处警和便民服务大厅外,还增加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作为一个向全体市民乃至外来游客开放、互动的警营文化展示区,为大家展现精彩纷呈的警营文化。”南街派出所教导员林政平说。

  记者在服务大厅的一面墙上,看到以“强国之精神福州之文脉”为主题的展板,图文并茂地讲述了福州文脉自西晋至近代的传承脉络,以及三坊七巷文人志士保家卫国的情怀。

  另一面墙上,“久安之势长治之业”的展板呈现了千年来基层治安模式的历史沿革,并将古代基层治安管理同现代警务相结合,既学习借鉴古代基层治安管理经验,又巧妙地承接三坊七巷的坊巷文化及福州基层警政发展。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服务大厅还摆放着6座展示福州文脉的里坊制软木雕模型,将福州巧匠精湛的雕刻技艺与中国绘画优美深远的意境相结合,既形象还原了古代里坊治安实况,又显著提升了派出所文化格调,让人仿佛置身博物馆展厅。

  南街派出所里浓郁的警营文化带给市民和办事群众的惊喜还远不止这些。

南街派出所:环境优雅静谧 文化氛围浓郁

里坊制软木雕展示模型。

  “我们还结合三坊七巷古民居元素,设计了一处独具特色的天井。”林政平推开文化展示区的玻璃门,记者发现这里也别有洞天。天井的屏风墙上,刻着入警誓词,每逢重大节日或民警纪念活动,派出所民警都会在此庄严宣誓,提醒自己永葆为民初心。

  更令人叫绝的是,屏风墙还借鉴中国古典园林“移步换景”的手法,开了一扇形圆如月的“月洞窗”,透过窗户看去,是一株大型的榕树盆栽。在这样优雅静谧的环境里,派出所还设置了一处户外调解室。

  美丽的警营,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南街派出所与众不同。前年,南街派出所在全省公安机关派出所警营文化建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以前对派出所的印象就是又小又吵,办事体验不太好。这里的环境这么好,让人觉得很舒心。”记者在采访时,市民蔡先生前来办理交通违法处罚。他告诉记者,他是第二次来办业务,虽然家住洪山桥,离南街派出所很远,但是这里环境好,办完业务还能去三坊七巷和东街口转转。

  “我们希望通过文化滋养来提升民警个人综合素质,打造派出所警营文化,以达到文化催生战斗力,文化提升综合实战能力,提振民警精气神,激发民警工作热情的效果。”林政平介绍,近年来南街派出所承接了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机和自助证件照摄影等许多市、区级试点,致力于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