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男排迎历史上首位“洋帅”阿根廷人洛萨诺!

2017-04-25 11:06: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排协昨天在官网宣布,阿根廷人劳尔·洛萨诺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这是中国男排第一次聘请外籍主教练。此前洛萨诺曾带领伊朗队在里约奥运会上打进了八强。同日中国排协也公布了中国男排新一周期的集训名单。

  新外教是奥运常客

  阿根廷人劳尔·洛萨诺是一位执教经验丰富、功勋卓著的教练,曾两次率队夺得世俱杯冠军,先后担任过四支国家队的主教练,这对志在冲出亚洲的中国男排尤为重要。

  洛萨诺今年61岁,曾经先后担任过四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包括带领西班牙队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九名,带领波兰队获北京奥运会第五名,此后他带领德国队获得2009年欧洲男排联赛冠军。2016年洛萨诺来到亚洲,担任伊朗男排主帅,不但让伊朗队进入奥运会,还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

  可以看出,洛萨诺一直活跃在世界男排的一线,不但带领波兰队和德国队这样的世界强队得心应手,也能在带领西班牙和伊朗这样实力不是很强的队伍时取得巨大的进步。此外,洛萨诺还曾带领多支俱乐部队取得过优异的成绩。

  中国男排勇于尝试

  中国男排聘请外籍主教练,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次能突破框框,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不管成功与否,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中国男排自1999年以后一直没有拿到过亚锦赛和亚运会的冠军,只拿到过一次亚洲杯冠军。虽凭东道主身份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打进八强,但此后两届奥运会一直没有取得参赛资格。

  正是因为男排成绩长期徘徊不前,中国男排的受关注度也很低。即便联赛冠军也只是在上海队和北京队两支队伍之间争夺,总体水平不高。而从外教洛萨诺的履历看,无论是执教成绩还是资历,洛萨诺都算是一个高水平的教练。他有着丰富的执教经历和国际化视野,能给中国男排带来全新的理念,有助于中国男排学习到目前最先进的东西。

  请名帅只是“长征”第一步

  一支运动队能否取得好成绩因素有许多,比如教练的水平、队员的能力及潜质。此外,中国男排也需要得到更多的保障力量推动,毕竟名帅的到来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中国女排能在里约奥运周期取得辉煌的成绩,除了主帅郎平执教有方以外,中国排协的充分支持也是重要原因。无论是大国家队的集训方式、体能和医疗保障团队,乃至陪打教练的引入,郎平的要求都得到了充分满足。

  相比女排,中国男排已太久没有好成绩。自1999年以后,中国男排已经18年没有拿到过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冠军,只得到过一次含金量较低的亚洲杯冠军。其间历经汪嘉伟、邸安和、周建安、谢国臣四任主教练,都未能带领中国男排“冲出亚洲”。

  中国男排在新的奥运周期请来高水平外教,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如何搞好训练、培养出一批人才,另外方方面面的保障能不能跟得上,都将是决定中国男排能否成功的关键。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陈炳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