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年跳断两根绳! 陈子豪:种子选手“绳技”了得

2015-05-21 09:16:5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若凡
  

一年跳断两根绳! 陈子豪:种子选手“绳技”了得

一年跳断两根绳! 陈子豪:种子选手“绳技”了得

  跳绳是小学体育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运动项目,虽然学会跳绳容易,但跳好却不易,要想跳花绳更是难上加难。作为跳绳传统校的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以下简称进附一小),虽是一所仅有着4年校龄的学校,却拥有着仓山区唯一一支花样跳绳队,我们本期的小明星陈子豪就来自这支跳绳队。

  福州新闻网5月21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文 张旭阳/摄)

  从零基础到校队种子选手

  每周三下午,是仓山区进附一小例行的社团活动课时间。福州晚报记者来到学校操场时,见到一群身着统一队服的孩子们正在操场上训练,他们都是校跳绳队的队员。学校共有个人竞速跳、集体绕8字跳和花样跳绳3支跳绳队,陈子豪就是花样跳绳队中的一员。

  别看今年上四年级的子豪个头不高,略显腼腆,站在学生群中并不起眼,但是只要他拿起跳绳,整个人都变了样。平跳、交换跳、开合跳、弓步跳、摇摆跳、交叉跳……子豪犹如一只轻盈的小兔子般跳跃着。在他的操控下,跳绳在空中不断地变化着造型,划出一个个漂亮的弧线,令人目不暇接。一套动作下来,在场的人都惊叹不已,原来一根普普通通的跳绳也能玩出如此之多的花样。

  现在的子豪是学校花样跳绳队当之无愧的种子选手,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他在刚入学时,还是一个零基础的孩子,一分钟跳绳只能跳个位数。为了赶上其他同学,子豪除了在课上认真训练外,课后也毫不松懈,时常在家练习跳绳,还拉着爸爸妈妈和妹妹一块跳。一年时间里,他就跳断了两根绳。

  子豪的变化让他的妈妈林女士也感到十分意外。“子豪性格比较内向,跳绳大概是他唯一爱好的运动项目了。”林女士说,以前的子豪喜欢自己在家画画,并不爱活动,身体也不太好,经常感冒。自从他喜欢上跳绳之后,不仅体质变好了,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在哥哥的带领下,妹妹陈子怡一上学就有了较好的基础。在去年学校举办的跳绳节比赛中,子怡更是取得了一分钟跳202下的好成绩,成为了二年级组的女子冠军。去年,她也顺利地加入了学校的个人竞速跳绳队。

  名师出高徒子豪不断超越自我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子豪和子怡的点滴进步和学校老师的科学教学方法密不可分。学校里的6位体育老师均被送去参加了省级以上的跳绳培训,个个经验十足,其中还不乏连续15年带出仓山区跳绳第一名的“冠军老师”。

  为了能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老师总是不断地变化着训练方式,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从10下连跳不失败到100下连跳不失败,从10秒快速跳到1分钟快速跳,子豪就是在老师设定的一个个目标上不断超越自我。

  子豪偷偷地告诉记者,他们的体育老师可是个“两面派”。课下和颜悦色,和他们玩成一片,到了上课时间,就立马变成说一不二的严师。基础的体能训练必不可少,还得按要求完成跳绳训练项目,他对老师可是又爱又怕。

  6月6日,仓山区中小学生跳绳比赛将在仓山区进附一小拉开帷幕。作为东道主,子豪和他的小伙伴们正在积极备战,届时表现最佳“绳技”。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