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根雕艺术展今在市画院开展 近80位根雕家参加

2015-12-15 11:21:1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省根雕艺术展今在市画院开展 近80位根雕家参加

省根雕艺术展今在市画院开展 近80位根雕家参加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首席记者 顾伟)福建是全国名列前茅的根雕大省,也是中国现代根雕艺术文化的发祥地,圈内有“中国根雕看福建,福建根雕看福州”的说法。第三届福建省根雕艺术展,今天上午在于山的市画院开展。昨晚记者率先看了展览,发现此次展览最大的亮点是特设了抗战主题展区,有近80位根雕家集体参加命题“考试”,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

  福州木雕明清时期就已形成象园、大坂、雁塔三个传统流派。上世纪60年代初,象园“天然疤”根雕的唯一传人徐炳钦到东北传艺3年,他传授的许多弟子后来成了中国现代根雕的领军人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江小桥花鸟市场是全国最早最大的现代根雕根材市场,那里曾经聚集了福州及省内外许多著名的根雕人,包括被称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根雕第一人”屠一道,那里燃烧起的根雕热很快引发到全国,而后发展成了闽侯上街这个全国最大的根雕产地和市场。

  此次展览分成抗战主题、创新主题和传统主题三个展区。记者首先来到抗战主题展区,映入眼帘的是《鬼子进村了》《论持久战》《抗联英雄》《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太行山上》等作品,此外还有《鸡毛信》《狼牙山五壮士》和《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等一些与经典电影同名的根雕作品。据主办方介绍,因为根雕材质多样,有的艺人半年只创作一件作品,有的艺人两三天就完成一件作品,很难在同个平台上评比,所以此次主办方首度尝试“命题创作”。今年恰巧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于是选择了“抗战”主题,看看谁的创意好,谁的刀工好。展览期间,参展的根雕作品还要进行评选。获奖者将有机会成为福建根雕艺术大师、福建根雕青年艺术大师和福建根雕艺术能手的候选人。

  记者又来到传统主题展区,发现这里的作品主要涉及动物、人物、禅、神话故事等内容,知情人告诉记者,在这里主要是看根雕家的“工”;创新主题的作品是看根雕家的“艺”,带有漫画色彩的《贪官》系列根雕作品和一些带有动漫、雕塑元素的根雕尤值得一看。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