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冰山上的来客》将在榕上演 用歌剧再现银幕经典

2015-10-28 09:30:0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冰山上的来客》将在榕上演 用歌剧再现银幕经典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首席记者 顾伟)提起《冰山上的来客》这部老电影,许多上了年纪的人会下意识哼出《怀念战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深入人心的旋律。昨天上午,《冰山上的来客》剧组在榕举办新闻发布会,29日和30日晚上,由国家大剧院创排的这部大型歌剧将在福建大剧院上演。那些影响了几代人的美妙旋律,将通过这部与电影同名的歌剧,让榕城观众重温经典。

  该剧导演是77岁的陈薪伊,他曾在福州执导过闽剧《兰花赋》和歌剧《土楼》,自称到了榕城自己是半个“主人”。

  陈薪伊导演从事舞台剧创作近60年,迄今已有舞台剧作品近100部,代表作有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雷雨》《家》,意大利歌剧《图兰朵》《艺术家生涯》和京剧《贞观盛事》《梅兰芳》《袁崇焕》等。发布会上,她介绍说:“《冰山上的来客》中有四个关键的象征意象,找到这些意象我非常兴奋。水晶般的冰山象征着圣洁,山间翱翔的雄鹰象征着勇敢的塔吉克人,帕米尔红花象征着纯洁的友谊和爱情,而挺拔的白杨树象征了坚守在冰山脚下的战士。”

  据记者了解,本次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中的真古兰丹姆由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扮演,阿米尔由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饰演,假古兰丹姆由来自维吾尔族的女中音歌唱家努尔古丽·艾沙饰演。杨排长和尼亚孜大叔则由国家大剧院签约歌唱家王鹤翔和关致京出演。

  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的作曲由雷振邦(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配乐作者)之女雷蕾担任,词作家易茗担纲编剧,他俩是乐坛伉俪,多年来创作出了《渴望》《少年壮志不言愁》《好人一生平安》等一大批经典歌曲。这部歌剧的音乐演奏由福建交响乐团完成,著名指挥家郑健执棒。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