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丝海梦寻》 时长六分钟

2015-10-26 14:07:5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丝海梦寻》 时长六分钟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首席记者 顾伟)昨晚,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以文艺作品应该“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题,用6分钟的篇幅详细介绍了福建省歌舞剧院的原创舞剧《丝海梦寻》,如何向世界传递和平友谊。记者昨晚采访了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他表示,这是对创作者的极大鼓舞,并向记者介绍了该剧近期的演出安排。

  在此新闻的导语中说,优秀作品的本质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应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福建省歌舞剧院在这个重要思想指导下,复排了反映800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盛况的原创舞剧《丝海梦寻》。一年来,这部舞剧已受邀在国内外演出50多场。

  《丝海梦寻》讲述的是创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800多年前,在福建泉州,一家两代水手带领“通远舟师”号船队,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父亲阿海在与风浪搏斗中牺牲,18年后,儿子小海再续远航梦想。

  如何做到精益求精搞创作?如何做到作品能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上实现统一?《新闻联播》介绍,在这部舞剧里,创作者精心地把算盘、陶器、丝绸等中华传统符号,以及福建的元宵舞、拍胸舞、木偶舞等多种地方戏融合进去,同时对丝路沿线国家的服饰、音乐、舞蹈等进行了缜密的历史考证。

  新闻中,央视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和几位年轻演员,采访了观赏过该剧的香港、比利时等地观众。新闻提到在联合国总部会议厅的那场演出,台下坐着的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100多个国家的使节。演员用精湛的演技,向世界各国传递了中国人民的对外友好传统,传递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好愿景。

  本报记者昨晚采访了孙砾,他说:“在这之前,《新闻联播》已经4次介绍过《丝海梦寻》,都是动态新闻。没想到《新闻联播》这次会用这么大的篇幅推荐一部舞台艺术作品,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目前《丝海梦寻》剧组已接到邀请,年底将去北大、清华等京城重点高校巡演,2016年春节前还将去东南亚五国演出。对于《丝海梦寻》,我们还想进一步打磨,往艺术精品方向努力。”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