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浙江作词高手扬名榕城 访《林则徐颂》词曲作者

2015-08-21 09:53:33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汤国辉
  

浙江作词高手扬名榕城  访《林则徐颂》词曲作者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 (记者 汤国辉)

  在此前由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和林则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林则徐歌曲征集活动中,徐阡寒作词、王志敏作曲的《林则徐颂》荣获二等奖。昨天,在谈起这首传唱度极高的歌曲时,词曲作者依然记忆犹新。

  来自浙江丽水的徐阡寒是一位颇具专业水平的业余词作者,但他却谦虚形容自己“懵懵懂懂,贵人相助”,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的音乐征集活动中获奖,但为历史名人写词还是第一次。“这不,这次我抓住机会,一下子就创作了四、五首歌曲投给主办方,其中有两首获奖了。”徐阡寒说话风趣,思维敏捷,对很多人来说难如登天的歌词创作在他看来简直易如反掌。徐阡寒告诉记者,此次与活动结缘皆因与外地朋友微信闲聊时获得信息,而且当时临近活动截止时间。为此,他抓紧时间翻阅了大量有关林则徐的书籍,并被林则徐的民族大义深深折服。心怀对伟人的敬仰和感动,他一口气创作了将近10首歌词,并精心挑选了其中几首反复打磨,“没想到,作品得到了各位评委的肯定,竟然拿到两个奖项,非常高兴”。

  负责作曲的王志敏来自贵州遵义,与徐阡寒是多年好友。对于老友的邀请,王志敏自然不敢怠慢,“我感觉歌词紧扣林则徐生平史迹,歌颂了林则徐精神和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语句凝练铿锵,内容积极向上,具有时代感,引人共鸣,振奋人心。为此,我决定辅之以通俗、优美且深情的旋律,这样不仅易于传唱,而且充满着正能量。经过反复吟唱和修改,以及与老徐多次沟通,我们终于将这首比较满意的作品投向主办方邮箱”。“我们的用心得到肯定,也算是为林则徐诞辰230周年献上了自己的一份薄礼。”王志敏笑着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