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赵小川来榕主演《陈嘉庚》一个月背近9000字台词

2015-08-20 15:19:5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赵小川来榕主演《陈嘉庚》一个月背近9000字台词

赵小川来榕主演《陈嘉庚》一个月背近9000字台词

  图片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 (首席记者 顾伟)

  他是电影《平原枪声》中的赵振江、《国魂》中的柳清水,电视剧《京都纪事》中的叶小刚、《解放》中的聂荣臻……从艺26年,赵小川主演影视剧超过50部。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著名演员,他在舞台上主演过《四世同堂》《故意伤害》《人民公敌》《天朝1900》等20多台话剧。最近,赵小川被邀请到福建省人民艺术剧院,参加话剧《陈嘉庚》的排演,剧中他扮演的是男主角陈嘉庚。

  背台词被路人误认为“神经病”

  赵小川住在白马路上的一家便捷式酒店,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手拿剧本,在房间里走来走去背台词。他说:“今年5月,我在上海拍完电视剧《裸漂》后,才接了《陈嘉庚》这部戏。接戏的主要原因是我现在的年龄与剧中陈嘉庚的年龄相近,而且七八月份我刚好有空档期。我是7月27日到福州的,国家话剧院通常排一部新戏,需要两至三个月,这次《陈嘉庚》只给了我一个月时间。”

  作为剧中主演,赵小川的台词有近9000字。赵小川说:“我今年53岁了,要在一个月内理解并熟背近9000字的台词,还要将台词融入人物,鲜活地展现在舞台上,这是对我的最大挑战。前些天我拿着剧本,在白马路上自言自语,惹得不少路人对我另眼相看,以为我是个‘神经病’。”

  枕边书是从旧书摊“淘”来的

  采访时记者留意到,赵小川的床头边摆放着一本已经翻烂的旧书,书名为《回忆陈嘉庚》,是1984年出版的,书中收集了30多位与陈嘉庚有过交往的人写的回忆录。

  赵小川说:“我对陈嘉庚早有印象,我在读初中时就知道他是爱国侨胞、华侨领袖,对抗战和教育做出过卓越贡献。接了话剧《陈嘉庚》的排演任务后,我特别关注与陈嘉庚有关的文字和影像资料。《回忆陈嘉庚》这本书是我在厦门出差时,从旧书摊上‘淘’来的,花了5元钱。这些天我阅读这本书,感觉自己对陈嘉庚先生有了进一步了解。”

  想请妻子和女儿

  来福州看戏话剧《陈嘉庚》计划本月28日和29日在福州首演,赵小川目前已从压力状态走出。他说:“听闻福州有不少景点和特色小吃,我到福州20多天了,还没玩过、品过。”现在赵小川已全身心投入到《陈嘉庚》这台戏中,欲尽自己最大努力,将这部戏演好。

  赵小川透露,“我想自费请妻子和女儿到福州来看戏,想在剧场里听到妻子和女儿给我的掌声。我和妻子亚军是同龄人,35岁结婚,40岁才迎来女儿瑄瑄。原先我和女儿商量,今年暑假带她去云南旅游,因为《陈嘉庚》这戏,我失约了。我想在《陈嘉庚》首演结束后,带着老婆和女儿一起逛逛福州的景点,品尝福州小吃,弥补一下没去云南的遗憾。”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