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昨晚奏《梁祝》

2015-08-11 10:58:4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叶诚
  

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昨晚奏《梁祝》

  82岁作曲家何占豪来榕指导

  福州新闻网8月11日讯(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叶诚/摄)

  昨晚,为庆祝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场古筝音乐会在福建大剧院音乐厅举行(如上图)。音乐会最具亮点的是福建古筝专业委员会新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我省各地古筝演奏名家一起演奏《梁祝》,现年82岁的著名作曲家、被称为“《梁祝》之父”的何占豪上周专程来榕,对该节目进行了指导。

  昨晚的音乐会以根据京剧《智取威虎山》过场音乐改编的古筝齐奏《打虎上山》开场,其后根据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改编的古筝二重奏,既保留了原有的牧歌曲风,又新添了一股清新韵味。以传统京剧曲牌为主题的《戏韵》、根据同名美术片改编的《草原英雄小姐妹》、日本作曲家创作的《松之协奏曲》、福建闽南诏安古曲《风流子》、根据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主题曲改编的《琵琶羊羊》……都吸引观众用心去聆听和感受古筝这个东方乐器之王的魅力。

  何占豪是中国杰出的音乐家,1958年他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期间,与同学陈钢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是中国“妇孺皆知”的小提琴作品。上世纪八十年代,何占豪将《梁祝》改编成高胡、琵琶和古筝协奏曲,其后他还创作过古筝协奏曲《临安遗恨》《西楚霸王》。

  福建古筝专业委员会上周专程请何占豪来榕指导,本来他想在8日晚进行的古筝音乐会上亲自指挥古筝版《梁祝》,后因受台风影响,音乐会推迟到昨晚进行,而何占豪因无法更改行程,只能放弃参加昨晚的音乐会。但昨晚的压轴节目《梁祝》,得到了何占豪先生的指导。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