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摄影家镜头下的“抗战” “前线的眼睛”开展

2015-07-03 10:03:2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7月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前线的眼睛——童小鹏与苏静摄影展”今天在福建省美术馆开展。童小鹏与苏静的祖籍都是福建,作为抗战时期活跃在抗日革命根据地的战地摄影师,他们留下了珍贵的图像和原始档案,这些资料展现了敌后战场人民的精神面貌和抗战生活的丰富表情。

  童小鹏(1914—2007),福建省长汀童坊镇人,1930年6月参加红军并入党。1934年参加长征,到达陕北后,曾任毛泽东同志秘书。西安事变后任中共中央南方局秘书处处长,中共中央驻重庆、南京代表团副秘书长。新中国成立后,任总理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等职。出版有个人摄影集《第二次国共合作》《历史的脚印——童小鹏摄影资料选集》和回忆录《风雨四十年》等。这次在福州展出的作品有《毛泽东和机要科同志合影》、《1946年,周恩来和邓颖超在梅园》等照片,特别是他拍摄的《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照片,是当时唯一彩照。

  苏

  静(1910—1997),福建省海澄县(今龙海县)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任东进支队司令部秘书长兼军法处处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山东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副处长兼情报处处长,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情报处处长。新中国成立后,任解放军总参谋部军务部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这次他在福州展出的照片有《1937年8月,黄河之畔改编东渡出师抗日》、《1937年9月,平型关大战中的我军机枪阵地》、《1939年3月,八路军115师歼敌2000余人,缴获汽车80余辆》等。

  本次展览由著名美术家唐明修任展览总监,展览调取了战争时期的原始底片重新制作。展览7月12日结束(逢周一休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