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一个方言研究所昨在榕成立,首个有声的数据库

2015-06-26 09:25:0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琳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昨天下午,福建省第一个方言研究所在闽江学院成立。据悉,该方言研究所将展开以福州方言为主的海峡两岸方言研究,同时建立首个福州方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未来福州人将可在这个资源库里听到以鼓楼音为标准的福州话,以及与标准福州话有些许差异的福州七县(市)及平潭方言,还可听到方言山歌、民谣、儿歌等。

  福州方言研究所依托于闽江学院学术团队,该团队拥有较为雄厚的语言学、音韵学、民俗学研究人才,今年早些时候该团队研究、编纂、出版了由赵麟斌主编的《福州话实用字典》,获得学界与读者好评,第一版3000册一个月内售罄,第二版再印3000册尚在印刷中就已被订购2500册。特别是海外福州人将这部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福州话字典,作为教读子女学习家乡话的教材,争相托人购买。

  福州方言研究所组建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董琨领衔的方言研究顾问团队,除董琨教授外,有暨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甘于恩、闽江学院中文系教授王昌茂等国内知名的语言学研究专家,还有福州市民间颇具方言研究功底的王可铨、郑广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福州方言研究所将以研究、保护方言这一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使命,主要展开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方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收录福州方言以及以福州方言为语言形式的山歌、民谣、对话、评话、闽剧、诗词唱读等;二是开展福州地区方言调查,用各种形式记录不可再生的福州山歌、民谣、语调等;三是以问卷、访问等形式进行福州方言态度调查;四是进行方言理论与实践演出;五是建立方言研究资料馆,收集已出版的相关图书、论文,使之成为方言学习、研究基地。据悉,该馆还将与海外福州方言研究者进行合作研究。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