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演出

世界经典歌剧《魔笛》首演 现场成了晚报读者派对

2015-06-26 09:10:0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世界经典歌剧《魔笛》首演 现场成了晚报读者派对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福州晚报记者 杨勇/摄)

  随着降e大调的序曲,由强有力的和弦开始,暗示着“夜女王”的威严。在小提琴优雅的序奏后,各种乐器齐上阵,呈现出一幅绮丽的音画……由福州晚报独家协办,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福建省歌舞剧院联合制作的歌剧《魔笛》,昨晚在福建大剧院开场。《魔笛》被公认是世界十大经典歌剧,此番是《魔笛》全剧首次在福州呈现。

  男主角塔米诺属抒情男高音,他在剧中的咏叹调旋律极其优美。帕米娜这个角色外柔内刚,她与帕帕基诺的二重唱《那些感受到爱情的男人》堪称经典。捕鸟人是剧中带有喜剧因素的一个亮点,《我是一个快乐捕鸟人》以民谣为基调,刻画出其快乐的天性。“夜女王”演唱的《仇恨的火焰》是首极为华丽的花腔咏叹调,可以说是花腔女高音咏叹调史上数一数二的名曲,演唱者在非常高的音域(高音f),以快速的唱法,混合了乐声的重复音、断音和长笛相竞赛。

  昨天现场1300多个观众席座无虚席,作为“经典歌剧大家看”公益活动,昨天到场的都是晚报的热心读者,现场仿佛是晚报读者的大派对,特别是在中场休息时间,记者发现不少观众都在谈晚报、谢晚报,坐在13排的几位老人还带来了福州晚报刊载的《魔笛》相关报道,交流传看。

  一位叫严庆堂的中年人看到晚报记者,情不自禁地伸出大拇指:“这个面向市民的公益活动太棒了,像这样的歌剧,在北京最低票价都要100多元,我这次凭晚报发票拿到两张4排的门票,将一年的订报费都赚回来了,明年我还要订晚报。”

  福州音乐家协会主席李式耀是晚报的老读者了,昨天也来到大剧院观剧。他说:“在莫扎特众多歌剧中,《魔笛》是最杰出的一部。我去奥地利旅游,还专程参观了莫扎特纪念馆,馆内就陈列着不少《魔笛》的纪念品。《魔笛》是这位天才音乐家的最后一部歌剧,剧中音乐我早听过,但欣赏现场版还是第一次。北大歌剧研究院的学生艺术功底都不错,值得一看。”

  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是本场演出的策划人,他表示:“歌剧被称为小众艺术,但通过电视、电影、网络等形式,歌剧音乐早就悄悄走进人们的生活。优秀的歌剧,虽然不是让几亿人热听、热看,但会让人听后、看后一辈子忘不掉。”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