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福州创作

八旬福州籍院士写小说 《三坊七巷风云》昨首发

2015-06-25 14:44:3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翁宇民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通讯员 陈骋)

  福州籍欧亚科学院院士、我国地质遥感技术开拓者卓宝熙先生的首部长篇历史小说《三坊七巷风云》,昨日在榕耕读书院首发。该书40余万字,以细腻的笔触描绘了故乡的时代风云,它的首发吸引了文史界、文学界、出版界等相关专家关注与探讨。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数百年来,这片如今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区里走出了林则徐、严复、沈葆桢、陈宝琛、林觉民、冰心等历史文化名人。

  本书作者卓宝熙虽年届八旬,仍悉心研究并掌握了大量史料,多次实地考察,寻访相关人士,切磋琢磨,多番修改,七年始成。小说聚焦于甲午年间至北伐时期的中国动荡时局,记述了三坊七巷刘、林、陈三大家族的姻亲、友情、交往等种种关系,融入了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战争等历史事件,并穿插了福州近代史上的著名人物如林旭、林觉民等,展开了一幕幕清末中国的社会景观与人情世故。关于政局、家事、外交、贸易、矿产、森林、域外开发,甚至民居、建筑、习俗、方言,林林总总,作者都作了细致刻画。书中更渗透着浓郁的三坊七巷风韵,再现了远去的传统,以及闽都特有的文化。

  著名文艺评论家、北大中文系谢冕教授为本书作序赞赏了作者的学识和毅力,更赞许其专心致志于历史、民俗等方面的考察和写作。称其不但是出色的铁路工程专家,也算是文史方面的“半个专家”了。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