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次与福建省交响乐团合作 姜金一解《魔笛》亮点

2015-06-23 09:30:0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首次与福建省交响乐团合作 姜金一解《魔笛》亮点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福州晚报记者 杨勇/摄)

  端午假期,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著名指挥姜金一没有休息,他专程来榕与福建省交响乐团合作,为本周末上演的北大版歌剧《魔笛》进行最后的排练。姜金一说:“为了《魔笛》我已是第二次来福州了,6月初我来过福州,与福建省交响乐团的70多位演奏家有了第一次接触,当时我们为歌剧《魔笛》排练了一个星期。”

  姜金一与北京、上海等省市几乎所有的重要交响乐团都合作办过音乐会,是指挥国内交响乐团最多、演绎中国作品最多的指挥家。姜金一的足迹遍布东京、大阪、名古屋、首尔、香港、巴黎、里昂、布鲁塞尔、科隆、维也纳、萨尔茨堡等城市,他曾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卡内基音乐厅、洛杉矶迪士尼音乐厅等著名音乐场所有过成功的演出。他曾三次获得文化部颁发的优秀指挥奖、凭借歌剧《原野》《红河谷》二次获得文化大奖。

  聊到如何欣赏《魔笛》,姜金一说:“该剧的序曲是奏鸣曲的形式,弦乐声华丽而且流畅。王子塔米诺这一角色属抒情男高音,他在剧中的两首咏叹调旋律极其优美。帕米娜这角色外柔内刚,她与帕帕基诺的两重唱《那些感受到爱情的男人》非常经典。捕鸟人在剧中带有喜剧因素,《我是一个快乐捕鸟人》以民谣为基调,刻画出其快乐的天性。”该剧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歌曲还很多,例如祭司的合唱、萨拉斯妥的咏叹调……

  当今全世界著名的歌剧院都会演《魔笛》,姜金一认为观赏《魔笛》必须关注剧中的夜后(又称夜女王)。“夜后的咏叹调是按标准的意大利歌剧风格写的,其在第一幕中的那首咏叹调由抒情到花腔唱段,旋律是有节制的变化;第二幕中的《仇恨的火焰》可以说是花腔女高音咏叹调史上数一数二的名曲。作为这部歌剧中的灵魂人物,夜后这个角色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作品的整体艺术水准,其由善到恶,转变的背后要求极微妙的分辨,莫扎特用最难的华彩乐段来刻画她。”

  采访中姜金一说:“福州我常来,2012年首届中国歌剧艺术节在福州举行,我凭借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红河谷》获得优秀指挥奖。去年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合作,在福州上演歌剧《木兰诗篇》,现场指挥也是我。我这次到福州,除了为《魔笛》执棒外,还会与福建省交响乐团合作,担任歌剧《悲怆的黎明》的指挥。《悲怆的黎明》描写了解放前一群对新中国充满遐想和向往爱情的热血青年,在黎明前奔赴火线的故事,后来这些青年中许多人都长眠在战场上,用自己青春生命血写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中一洋两部歌剧,对我是个考验,对福建省交响乐团的演员也是考验。”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