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演出

话剧舞台的绘画大师《燃烧的梵高》将与观众对话

2015-06-15 09:14:4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在世界美术史上,梵高的作品是不朽的、璀璨的、引领一个时代的。假如梵高走上话剧舞台,会给观众留下一个怎样的大师形象?记者昨日获悉,浙江话剧团将带着经典话剧《燃烧的梵高》来到榕城,26日和27日晚在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剧场上演,榕城观众有机会与戏中的大师零距离接触。

  《燃烧的梵高》截取了梵高一生中最后10年里的6个横切面,用真实的生活片段展现梵高从27岁开始尝试画画到37岁自杀这一生命历程。没有重复的场景、没有重复的地点,全剧通过梵高的书信连接在一起,看似毫无关联,但反映了梵高艺术生命不断递进的过程:29岁时与怀孕的、被遗弃的茜恩同居,为此与表姐夫安东·莫夫决裂;33岁前往巴黎与一直资助他的弟弟提奥相聚,并学习新的绘画技法;35岁在法国南部阿尔地区写生,与画家高更同住,因相互争吵致精神崩溃割下一只耳朵;36岁住进精神病院,住院期间画下著名的作品《星空》;37岁旧病复发开枪自杀。

  剧中的梵高居无定所,终身贫困,流浪。观众走近梵高,首先要从他流浪者的生活开始。在《燃烧的梵高》中,观众将看到梵高除了手足情深的提奥外,没有一个人理解他、包容他、同情他,他被他努力去爱的人孤立了。他与茜恩的爱情变得狼狈不堪,在神圣的艺术与肤浅的庸俗之间,他选择了前者;他渴望同高更坦诚相待,但艺术观念上的巨大差异,让他们的“友谊从来就没有平等过”。“孤独者”是梵高继“流浪者”后留给观众的第二重形象。

  梵高生前仅仅卖出一幅画,他一生都颠沛流离、贫困交加。生前寂寞潦倒与死后大放异彩形成强烈反差,使梵高传奇般的人生带有太多可供解读和思索的空间,这正是话剧《燃烧的梵高》的魅力。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