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演出

闽剧新戏《团圆宴》在榕“开席”“顶级大厨”掌勺

2015-06-10 09:23:3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闽剧新戏《团圆宴》在榕“开席”“顶级大厨”掌勺

  图片

  福州新闻网6月10日讯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福州晚报记者 杨勇/摄)

  由连江县艺昌闽剧团新创作排演的古装剧《团圆宴》,昨晚在中亭街的福州闽剧院剧场上演,吸引了数百戏迷。这台戏是福州市第23届戏剧会演的参赛剧目,为了让市民也能品尝到草根剧团精心制作的大餐,艺昌闽剧团此次特意租场,让《团圆宴》在榕“开席”。

  福州市第23届戏剧会演暨优秀折子戏调演,眼下正在福州各区县举行,本次比赛由于参加的民间职业剧团多,为了不加大民间职业剧团的演出成本,主办方没有让剧团“进城”,而是让评委们“下乡”。

  《团圆宴》讲述的是西汉中期,七王叛乱,太子刘启突围时遇毒箭。王太医吮毒殉职,其女王娡与徒弟金启明临危立誓保太子。贾妙人爱启明不成,想用春药阴谋苟合,岂料此春药又被太子误服。王娡舍命相救,刘启脱险后离去,没想到王娡与太子因此留下了一个女儿,师兄启明忍痛相帮。刘启东山再起,此时王娡为筹钱救师兄和幼女,隐瞒身份参加选秀入宫,而贾妙人为贪荣华也行贿入宫,企图得到刘启的恩宠……

  据连江县艺昌闽剧团团长王文其介绍,该团自1996年成立以来,创排过《金指甲》《开封府》《橄榄记》《穆桂英拜将》等作品,是闽剧民间职业剧团的领头羊。2000年《百蝶香紫扇》参加省民间职业剧团调演,获优秀演出奖;2001年《淑女情》在省第七届戏剧比赛中获优秀演出奖。去年该团的陈宝容参加省戏曲“水仙花”比赛获金奖。

  此次《团圆宴》聘请了国家级闽剧传承人林瑛担任艺术指导,由国家一级作曲陈德忠担任作曲,就连领唱也是国家一级演员林梦萍,称得上是“顶级大厨”掌勺。剧中扮演金启明的是著名闽剧演员陈则平,扮演刘启的是优秀演员陈子荣,扮演王娡的是青年演员杨秀珍。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