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演出

根据明代著名文艺家徐渭杂剧改编《歌代笑》亮相

2015-06-04 08:53:5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根据明代著名文艺家徐渭杂剧改编《歌代笑》亮相

  福州新闻网6月4日讯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福州晚报记者 杨勇/摄)

  中国戏曲源远流长,许多人知道明朝的大戏剧家汤显祖,却不了解同时代的著名文学艺术家徐渭。福州晚报记者昨天下午来到省人民艺术剧院的排练厅,发现一批85后的年轻人根据400多年前徐渭创作的杂剧《歌代啸》框架,重新创排荒诞剧《歌代笑》。据了解,本月12日至14日,《歌代笑》将在省人民艺术剧院的小剧场首演。

  徐渭是明代嘉靖年间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戏曲家,他与解缙、杨慎并称“明代三大才子”。徐渭留下的杂剧只有《四声猿》和《歌代啸》两部。《歌代啸》原作分四折,每折写一个小故事,都是从当时的民间俗语生发情节,顺序为“走了冬瓜,拿瓠子出气”、“丈母娘牙疼,灸女婿的脚跟”、“张冠李戴”和“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歌代啸》用张、李两个和尚贯串于四折之间,使全剧结构无破碎感。情节夸张荒诞,语言充满市井气息,讽刺嘲弄入木三分。

  这次担任《歌代笑》导演的孙超,今年29岁,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导演硕士,他在读研究生时的毕业论文主题就是徐渭的《歌代啸》的当代演绎。孙超告诉福州晚报记者,《歌代笑》保留了《歌代啸》荒诞夸张的故事情节,为了更加贴近现实生活,还引入了前苏联“肃反运动”时的故事。通过两个时代相互穿插的表现手法,反映的是“扭曲的环境下异化的人”,引发观众在笑声过后的思考。

  《歌代笑》故事讲述的是在中国某朝,葫芦能成精,和尚住观里,丈母娘牙疼要灸女婿脚跟,老百姓救火反而被判有罪……与此同时,在前苏联国民大澡堂的男澡堂里,一名逮捕反革命分子的契卡(肃清反革命及怠工非常委员会的俄文缩写音译,相当于军统特工)、一个有前科的乞丐以及憧憬着相亲的女搓澡工共处一室时,看起来十分平常的洗澡、搓澡变得不那么单纯……两条看起来不同的线,却有着惊人的相似。

  《歌代笑》剧组由6名演员和2名鼓手组成,他们都是85后的年轻人,每位演员都要扮演两个以上的角色。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