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戏剧表演“梅花奖”新科得主 王君安:我没变

2015-05-26 09:53:5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中国戏剧表演“梅花奖”新科得主 王君安:我没变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 (记者吴晖)

  在20日晚揭晓的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活动中,来自福建省芳华越剧团的一级演员王君安喜摘“梅花”(本报21日11版曾进行报道),王君安从羊城载誉返榕后,记者第一时间独家采访了王君安。

  王君安没变

  由于返榕后,各类活动繁忙,王君安这几天的日程满档,当记者与王君安联系,要“采访聊聊”时,君安表示:“采访报道就不必了,咱们聊聊天倒是可以。不过,这几天我只有24日星期天晚上有时间,不影响你休息吗?”

  一席话让记者暧在心里,摘得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的君安没变,还是一如既往低调做人、认真做事,没有借“摘梅”之际,自我宣传一番之意,且还是那么善解人意,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当晚,记者和君安相约在芳华越剧团。当君安笑盈盈出现在记者面前时,记者暗暗感叹:时光如此眷顾她,从艺近30年的她,脸上、身上似乎看不到岁月的痕迹!细细打量眼前的她:针织外套、牛仔裤、运动鞋,头发简单地梳成丸子头,素面朝天,双眸一如往常灿如晨星,清澈而明亮,完全一副大学生的模样——君安一点没变!

  王君安“变了”

  “捧得‘梅花’,高兴吧?”记者很为君安高兴。她淡淡一笑:“当然高兴了,毕竟是我国戏剧表演的最高奖嘛。”说罢,话锋即转,“你知道吗?我这次去广州参加梅花奖,发现越剧观众越来越多,不仅年轻人增多,而且有不少男观众。有这么多观众的支持,我们越剧人没有理由不努力。”

  如今的王君安已和其他越剧人一样,自觉担负起了传承、弘扬越剧艺术发展的责任。

  众所周知,王君安是“越剧皇帝”尹桂芳先生的嫡传关门弟子,16岁主演越剧《红楼梦》轰动越剧界,在上海演出时曾谢幕36次,谢幕时间长达23分钟,被称为“极具越剧天分”。但王君安说当年的自己不够努力,现在呢?“我现在很努力,而且很用心。”王君安说,“这也许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多了,那份对越剧的热爱化为了一种责任。”

  现在的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从美国留学归来,回到芳华越剧团后,王君安便在苦苦寻觅既能彰显福建文化特色,又适合自己的新剧目,一次在京和著名导演田沁鑫的交谈,让王君安在历史的帷幕后找到了柳永。

  由于柳永这个人物之前在越剧舞台有相关剧目,反响并不热烈,王君安想到“必须有一个好剧本作为支撑,而这个剧本非千钧之笔不能完成。为此,我找到了福建剧坛大家王仁杰老师,请他为我创作一个关于柳永的剧本”。令王君安感动的是,王仁杰在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在手机上写出了感人至深的越剧剧本《柳永》,并几易其稿。

  王君安艺术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君迷”们也很关心君安的个人生活。但记者尊重君安的意见,只能告诉大家的是,舞台下的君安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去年10月,她与安德烈喜结良缘,虽然安德烈是外国人,但非常热爱中国传统艺术,两人感情笃深。

  “君迷”们都知道,君安此前曾与梅花奖擦身而过,令“君迷”们扼腕痛惜,此次君安摘得梅花,“君迷”称之是“迟到的梅花”。但闲暇时喜爱泡茶、喝茶的君安却说:“生活就像一壶茶,每一泡都有不同的香气,梅花奖来得并不晚,现在的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