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剧团退休作曲师焕发又一春 将赴美国排练指导

2015-05-25 08:10:05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通讯员 洪映 康琳)在罗源县闽剧团退休作曲师邱开安的家里,一把龙头越胡静静地挂在玄关处,二弦一弓,红木质地,拉起来便有说不完的故事。从8岁跟着父亲学琴,到退休后身为罗源老年学校的闽剧指导老师,悠悠的琴声萦绕一生,并随着他戏剧生涯的起起落落而跌宕流转。

  少年学艺声名起

  邱开安是连江县马鼻村人,父亲是一名民间艺人,拉得一手好二胡,逢婚丧嫁娶便被请去演奏。8岁时,邱开安已经能背着二胡,辗转各地帮父亲调弦试音。14岁时,他考入连江县第一中学,是学校乐队八把胡琴中的主奏。凭着出色的演奏才华,他被连江县闽剧团破格录取,专职演奏二胡。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连江县闽剧团停止演出。他背着二胡,搭火车去北京、上海,一路上遇到各地的文艺队,演奏技巧逐渐融合了各地的特色。他还跟随省歌舞团、杂技团的演奏师傅学习,其中来自省歌剧院的陈戈老师,改进了邱开安左手按弦指法,并教会他笛子、扬琴等乐器。这一时期,邱开安开始学习作曲。

  1978年之后,古装戏重回舞台,学艺初成的邱开安迎来了崭露头角的机会。当时戏剧界流行将其他剧种剧目改编成当地剧种,连江县闽剧团引入并改编了反清主题赣剧《小刀会》。邱开安跟着江西省赣剧团的艺人们,同吃同住,细细揣摩,为剧本重新创作了闽剧版的音乐。剧目开演后轰动一时,戏迷们如痴如醉,台江戏院的戏票足足卖了2个月,邱开安跟着声名鹊起。

  八年流浪四处家

  随着连江县闽剧团恢复演出,从1978年到1986年,8年的时间,邱开安频繁下乡演出,他负责现场指挥、二胡演奏,甚至道具制作等等。有时候一连3个月在连江、长乐等各地奔波,晚上演出,白天赶路,他将那段日子形容为“处处为家处处家,年年难过年年过”。

  此时,他的第二个儿子尚年幼,有时候抵挡不住对孩子的思念,他连夜赶30多公里的山路回到马鼻的家里,第二天早晨又匆匆出发。为了供养家庭,邱开安在演出间隙,想办法赚些外快。

  那时候,演员的唱词需要幻灯片同步展示,凭着从小练就的一手正体小楷,邱开安叩开一家家剧团的门,询问是否需要撰写字幕。接到活后,等晚上演出结束,他将床板四周用幕布遮住,将箱子扣在地上,有时候一整晚趴着写字。夏天,山里蚊虫很多,他的身上往往被咬出了大包小包。

  1985年,邱开安调往罗源县闽剧团。2002年,邱开安从剧团退休时,为感谢他多年作出的贡献,剧团特意赠送一把上海第一乐器厂制作的龙头越胡。邱开安说,这把琴是他戏剧生涯的最好见证。

  宝刀不老又一春

  退休后,一直从事纯艺术创作的邱开安遇上了闽剧商业化的发展浪潮。为迎合祈福、祭祖、新店开张等民间需要,大量业余的闽剧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它们需要专业化的指导。邱开安经常受聘前去现场指挥,或者写词作曲。他笑着说,这段时间是他赚钱最多的时候,生活条件也跟着有了很大改善。

  两个儿子童年时,邱开安长期在外奔波,他们都没有走上音乐道路,这是邱开安的遗憾。令他欣慰的是,她的两个孙女都有很高的艺术天份,大孙女梦岚电子琴已经考过六级,书法更是得到业内行家的认可,小孙女孟笑则正在学习钢琴。

  而随着闽剧在福建地区对外文化交流中扮演的角色日益突出,邱开安获得了更大的表演舞台。2002~2003年,他连续被邀请至台湾马祖参加两马经济文化交流会,创作的闽剧小品《花颂马祖庆元宵》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今年下半年,65岁的他将赴美国纽约林肯国际剧场进行闽剧排练指导。届时,他将带着心爱的龙头越胡第一次走出国门。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