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演出

赖声川+万方+蓝天野+李立群 四大名家联手打造话剧经典

2015-05-15 14:19:10    来源:福州晚报

赖声川+万方+蓝天野+李立群 四大名家联手打造话剧经典

  《冬之旅》本月底震撼登陆榕城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提及《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那一夜我们说相声》这些剧名,人们必然会联想起著名话剧导演赖声川。5月底,福州观众将欣赏到赖声川导演的最新力作《冬之旅》。不仅如此,该剧还集结了中国戏剧界另外3位重量级大师——曹禺先生的衣钵传人万方、中国话剧舞台德高望重的大师蓝天野、当代台湾最富实力的表演艺术家李立群。4位大师的首次合作,让所有话剧迷为之震撼并期待万分。

  导演赖声川,编剧万方,戏剧大伽蓝天野和李立群同台飙戏,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画面。《冬之旅》如何将这些曾经的不可能都实现在了戏迷的面前?

  记者了解到,话剧《冬之旅》是一个关于忏悔和宽恕的故事,万方创作的剧本原名叫《忏悔》,2014年荣获老舍优秀戏剧剧本奖。李立群和蓝天野这两位老戏骨,分别饰演陈其骧和老金两位老人。故事并不复杂,两人年轻时是最好的朋友,却在“文革”中经历了背叛与伤害。当生活趋于平静,岁月步入暮年,当年的伤痛却依然折磨着他们。陈其骧一遍遍祈求老金的原谅,老金则封锁心门。

  20年前,共同开创了台湾“表演工作坊”的赖声川与李立群,后因双方的思想理念不同而分道扬镳,20年不再合作。李立群透露,突然有一天,赖声川给他打电话,邀请他加入《冬之旅》。他先是拒绝出演,但当他看完剧本后,内心顿时沸腾,20年的坚冰消融,马上同意了。

  李立群表示,当得知《冬之旅》的编剧是曹禺先生的女儿万方,与自己携手共同演出的另一位艺术家是蓝天野时更加兴奋,他希望在表演中可以向观众讲述他们那一代人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对于创作这部作品的原因,万方表示,其实最开始就是因为蓝天野的“邀约”。万方说,父亲以前是北京人艺的院长,蓝天野和他是同事,也几乎是看着她长大,对她而言,蓝天野就是长辈,但后来因为工作的缘故也叫他蓝老师。“蓝老师有一天和我说,什么时候你写一个关于老人的戏吧。我问他,是不是您想演?蓝老师说,一直在找比较好的剧本。”

  那次交流引起了万方对于那段苦难岁月的思索与对人性的探讨,她开始着手构思了这个故事,万方说:“《冬之旅》这个戏里,包含很多困惑,我想得到答案。比如伤害和怨恨、忏悔和宽恕,每一个人都不敢说自己对别人没有过伤害,或者心里没有存在过一丝的怨恨,我觉得不可能。我觉得写戏就是不断向答案靠近,它究竟是关于什么的,让舞台来回答。”

  5月29日和30日晚,这部黄金一代的戏剧大作《冬之旅》将在福建广电大剧院上演。让四位大师带我们走入《冬之旅》的世界,去感受一段有关人性深处,痛苦、愤怒、挣扎与宽恕的旅程。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