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演出

新版《古田会议》增设多媒体动画 邀特型演员加盟

2015-05-11 08:56:0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新版《古田会议》增设多媒体动画 邀特型演员加盟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3年前,福建人民艺术剧院推出了大型话剧《古田会议》,生动再现了那段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故事。由于该剧被列入国家艺术基金大型剧目资助项目,福建人艺最近对《古田会议》进行了重新创排。新版《古田会议》12日晚将在白马路人艺剧场首演,其后该剧组70多位演员将赴京,参加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5月20日和21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演出。福建人艺特邀福州晚报50位读者,明晚到现场“尝鲜”。

  三位特邀演员加盟增添实力

  话剧《古田会议》的编剧是总政话剧团创作室主任李宝群,导演是国家话剧院的著名导演吴晓江。9日晚吴晓江告诉记者:“86年前的中国,在福建的古田发生了什么?它如何影响了中国历史?从话剧《古田会议》中观众可看到那时的中共领导人是那么年轻,他们血气方刚,自信执着!他们在血与失败的教训中获得了宝贵经验。”

  《古田会议》3年前开排,毛泽东的扮演者邀请了国家话剧院的一级演员王辉,他曾在《红星报》《战地黄花》《毛岸英》《刘伯承》等几十部影视剧中饰演过毛泽东。新版《古田会议》除了王辉,还特邀了谷伟、梁春书两位演员加盟,分别扮演朱德和周恩来。

  谷伟曾在话剧《东进东进》中扮演陈毅、《杨开慧》中扮演毛泽东、《家》中扮演觉新、《雷雨》中扮演鲁大海,参演过《七战七捷》《中国命运的决战》《开国领袖毛泽东》等50多部影视剧。山西省话剧院副院长梁春书是著名表演艺术家王铁成的弟子,曾在《红军东征》《我的青春在延安》《将军外交家》《东方欲晓》等几十部影视剧中扮演周恩来。

  加了多媒体有大片感觉

  9日晚,福州晚报记者观摩了内部联排的新版《古田会议》,发现该剧的序幕部分和片尾“东江之战”等环节,加入了大量多媒体技术,舞台剧也有了电影大片的感觉。

  新版《古田会议》长达145分钟,讲述了红四军在闽西打开了局面,但红四军内部围绕党和军队的关系、政治与军事的关系发生了思想分岐。湖雷会议、白砂会议、红四军七大……毛泽东、朱德、陈毅、刘安恭和林彪等年轻的红军领袖一次次争论不休。毛泽东坚持原则,不肯退缩;朱德倔强耿直,直抒己见;陈毅感到矛盾,左右为难……毛泽东一度还落选前委书记,离开了红四军。兵败东江后,朱德和陈毅力请毛泽东回红四军,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党指挥枪”的重要建军思想。

  《古田会议》剧组昨天邀请50位晚报读者,明晚到剧院“尝鲜”。有兴趣的读者今天可关注福州晚报实名微博中相关信息,进行报名、取票。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