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难忘矿工生涯 老矿工出诗集引矿友齐聚庆祝(图)

2015-05-03 22:56:31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难忘矿工生涯 老矿工出诗集引矿友齐聚庆祝(图)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5月3日上午,福州大梦山福建教育学院,老矿工庆祝劳动节暨《煤矿工之歌》诗集签赠发行活动在这里举行。这是一本特殊的诗集,每幅作品背后都有故事,故事的主人公都是诗集作者高秋霖的矿友以及亲朋好友。也因此,活动现场吸引了高秋霖的众多矿友参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诗集中的一张张老照片,真实再现了往昔岁月,让人仿佛回到过去的时光。

  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林山前往活动现场助兴,他表示,翻阅《煤矿工之歌》有种熟悉的感觉。因为时代,因为行业,因为都是第一线工人,“高秋霖的作品,真正是接地气的,真情实感成为原动力。”

  在《煤矿工之歌》的诗联作品中,让林山感动的,是那些嵌名题赠煤矿兄弟的对联。特别的是,他的诗歌、对联创作都有相应的注解说明。诗歌的说明,是他从当年笔记中抄出来的,是原生态的日记体注解。朴实真实,情景再现,“重情重义的作者,对当过最底层的煤矿工,没有自卑,而是感到相当的自豪。煤矿的艰辛经历,成为他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从他博客的取名可以看出,从他的书稿中更可以感受。”

  3日同样到现场助兴的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则表示,高秋霖的诗,既有叙述开矿挖煤的时代动因,也有记录个人入行的具体过程。当然,更多的是描述矿山采煤的劳苦,战友团结的情谊,以及矿工生活的艰辛。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矿难突发的惊险与矿友互救的深情。从诗中可知,高秋霖不愧为血性男儿,临难不苟免,救死扶伤,颇具古道热肠。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在艰苦环境中,他的诚心向学的精神。他以读书滋润荒芜的心田,他以写作磨砺笔尖,开发智商,并籍以打发山中寂寞的时光。天道酬勤,正是他的特立独行,成就了出幽迁乔的果报。他终于由矿工而入读工人大学,晋升正规大学,深造于研究生行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煤矿工之歌》所配照片大多采自《永定矿务局史志》资料;有些则发动老矿友搜集,有些或由他自已随心摄来。这些并不讲究构图、用光、后期加工的照片,贵在写实。它们如实记录了当时的场景,让人如临其境。

  高秋霖的楹联创作题材领域广泛,涉及法制文化、军队武警、医药卫生、文学艺术、文化教育、楼堂宇观、矿工知青、时政社情、经农工商、题赠、致挽及民俗文化等方面。在老友们看来,高秋霖为人热情,助人为乐,为旧友新朋题赠“私人定制”的嵌名联也是精彩纷呈,而高秋霖自己所做的个人简介这么说:“生于福州,祖藉长乐龙门。历经知青,赤脚医生、仓管员、理发员、伐木工;兵团劳改农场、煤矿风枪手、爆破手、排矸工、采煤工、采空区回柱工、轨道修建工,永定煤矿721工人大学学员;1977年恢复高考……”

  据介绍,接下来高秋霖还有几本书稿即将面世,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