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华书店迈出改革第一步“聚成堂”升级书吧

2015-04-24 10:58:49  作者:顾伟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华书店迈出改革第一步“聚成堂”升级书吧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三坊七巷内的古籍书店“聚成堂”悄悄换了马甲,多了个“半亩阳光”的招牌,形成集图书、咖啡、点心、简餐等为一体的复合型休闲书吧。据福州晚报记者了解,这只是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又称福州新华书店)迈出的改革第一步,与此同时,福州新华书店已邀请台湾著名的诚品书店设计师,对金山新华图书城开始了策划改造。

  三坊七巷内的“聚成堂”创办于清末,由张仕永、张仕秋兄弟经营,曾是南后街最大的古旧书店。“聚成堂”三字由陈宝琛所题,我国著名文学家顾颉刚、郁达夫、郑振铎等都曾是该店的常客。1958年公私合营后,“聚成堂”被国营新华书店合并,成为福州市新华书店古旧书门市部。“聚成堂”古籍书店于2010年9月28日重新在三坊七巷开业。

  福州晚报记者昨天走进改建后的“聚成堂”,看到该店有近300平方米,分两层,以中式风格为主调。店内开辟了玻璃阳光房天井阅读区,阳光从头顶照射进来,坐在椅子上看书很是惬意。一层主要是图书卖场及休闲茶座,游客可以在这里看到《懒人历史书》《职场小虾》《睡眠正能量》《摄影圣经》《福建自助游》等书籍。二楼有世界文学、中国文学、休闲生活、养生、人物传记、励志、儿童文学和动漫绘本等专柜。不少读者选一本书,泡一杯咖啡,坐在那儿慢慢品味。

  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在中央倡导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福州新华书店将传统的实体书店“聚成堂”升级成“半亩阳光”书吧是种尝试。“半亩阳光”是希望一半的书香加上一半的咖啡香和面包香,让读者有更好的阅读环境,形成阅读+文创+咖餐的新华书店经营新模式。

  根据游客量,目前“半亩阳光”的营业时间是上午9点至晚上11点,这将是福州目前营业时间最长的一家新华书店,待书吧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后,将尝试实行24小时营业,力争打造成榕城永不打烊的精神地标。

  据悉,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已聘请曾经设计过台湾诚品书店的设计师,今年将对全省7到10家的传统新华书店门店进行升级改造。福州的金山新华图书城和位于五一路的福建教育书店(省属)已被列入第一批改造书店,预计明后年还会对安泰新华图书城进行升级改造。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