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民再对便民自行车“提意见”:不少车辆存故障

2016-11-07 08:04:39  来源:福州日报
  

 市民再对便民自行车“提意见”:不少车辆存故障

建新南路便民自行车站点一直未启用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吴隽/文 叶义斌/摄)“部分便民自行车没有及时维修,希望有关部门能多检查多维护!”日前,市民陈先生在福州市12345公共服务系统上反映,近来福州不少便民自行车用着揪心,不但车辆没有及时维修,借车点也故障频发,还有一些站点迟迟未投用。记者调查发现,福州便民自行车管理已经有不小的进步,但确实还存在不足。

  不少车辆存故障

  3日17时30分,一名依伯在省委党校站点借车,他检查了几辆车的车座、刹车和把头,挑到第4辆才刷卡骑走。记者上前查看,发现车桩上的10辆车中,4辆车的座椅在调整锁扣后仍松动,另有1辆的坐垫更是180度调转了方向。18时30分,一名女士在该站的2个车桩上尝试还车都未成功,又推车离去。

  “我感觉过半数的车都或多或少存在毛病。”经常借车的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相继走访了西洪路站、福新中路站以及洋下新村站等便民自行车站点,发现情况确实不乐观。

  “怎么把坏的车也锁进来了!”3日18时,蒙古营站点仅剩4辆可借用的车,一辆坐垫严重破损,另一辆则掉了车链。正在忙碌的工作人员并未在意借车市民的抱怨,又将一辆坐垫破损的车锁上了车桩。

  “我们的工作人员很多同时负责3个站点,一些情况无法第一时间掌握,难免有疏忽。”福州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如发现故障,可电话通知工作人员,他们将尽快登记处理。

  有站点建成数年未启用

  “家附近就有个站,可好几年了还不能用。”家住六一北路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市按摩医院便民自行车站点建了几年都用不上,现已成为电动车“固定”停放点了。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该站点看见,车桩间停的不是便民自行车,而是十余辆电动车。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南公园站,这里的20个自行车桩积了一层灰,靠西侧的车桩还沦为一旁小吃摊的“酱料台”。“这个站点没有通过电。”小吃店老板说。

  此外,记者在建新南路、东南花园站都发现了同样的情况。

  “现在未能投用的站点除了个别因道路改造和场地问题外,多是供电问题没能得到解决。”福州城市客运场站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便民自行车点需用电,他们必须向周边商铺或是单位借电代缴,但时常得不到支持。“我们也呼吁大家多支持便民事业。”该负责人说。

  车辆调配更灵活

  站点数量将增加

  6月27日,本报刊登《榕便民自行车期待更便民》一文,其中提到因车辆调配不及时,不少站点高峰期无车可借或是无法还车。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个现象已有改善。

  3日17时许,蒙古营站车桩上仅剩的3辆自行车在半分钟内被借光,一旁的工作人员立即将站台旁备用的自行车锁上了车桩。“这些车一早就调过来备着了。”工作人员说。

  同样,信和广场站、三八路口站等原来曾被市民“吐槽”的点,情况都得到了改善。“我们现在每天都安排2个人值守,车辆基本够用,高峰期还剩下几十辆车时,我们就会反馈给调度,让他们运车来。”信和广场站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调车时长视交通状况而定,通常约20分钟。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站点已电脑联网,工作人员可根据监控看到车辆借还情况,随时调控车辆。

  “5城区共有183个站点投入使用,大部分都分布在鼓楼区。”福州城市客运场站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计划新增310个站点,其中鼓楼50个,仓山120个,晋安60个,台江55个,马尾25个,届时各区的便民自行车站点能达到一定的平衡。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