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藻河水质有改善黑臭难去 鼓楼:年底前进场整治

2016-10-26 07:58:05  来源:福州日报
  

文藻河水质有改善黑臭难去 鼓楼:年底前进场整治

环卫工在清理河面垃圾

  福州日报10月26日讯(记者 朱榕 文/摄)“这条河这么短,问题却不少。”昨日上午,家住鼓楼区天盛小区的居民向记者抱怨,文藻河截污后,每天仍有脏东西从上游飘下来,污染了东段的安泰河,进而影响白马河。

  昨日中午,记者在杨桥路向南拐入文藻河,只见这段河水呈深绿色,河面上不时漂下一些黑乎乎的脏东西。沿着文藻河一路南行,在观音桥处,文藻河汇入安泰河东段,最后汇流到白马河西关段。

  天盛小区居民陈大爷指着驳岸上黑黑的水痕对记者说:“看看,这都是污水留下来的。”陈大爷说,一旦白马河涨潮,上游的污水就被阻隔在观音桥下的汇水处,恶臭不堪。

  陈大爷回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安泰河和文藻河是福州最主要的内河,沿着文藻河可一路通到西湖,每逢端午,河里还能容纳龙舟竞渡。后来河上修了路,盖了楼,明河变成了涵洞。

  记者了解到,目前文藻河北接林则徐出生地故居,南至安泰河,是一条断头河,河长约330米,途径多座建筑物,包括杨桥大厦、侨雄大厦等。文藻河的明河段曾经整治过,经过清淤、末端截污,河底还铺设了青石板。整治后水质改善不少,但上游的暗涵段仍时有污水流出。

  鼓楼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藻河河水黑臭的原因在于早期清淤不彻底,“暗涵段没做清淤,里面的淤泥堆积得特别高,而且无法摸清暗涵段是否有污水管接入。”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鼓楼区已将文藻河列入黑臭水体整治对象,计划对文藻河全线进行清淤,边清边查看情况。

  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文藻河暗涵段的走向非常复杂,而且在暗涵内连不到信号,无法进行定位,加上微生物发酵产生的不良气体,要排查暗涵走向很难。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猜测文藻河上游暗涵走向应该是向北跨过杨桥路后经过杨桥大厦,在文山庙露头,又穿入侨雄大厦,再次穿过杨桥路到双抛桥,然后右拐到元帅路和卧湖路。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曾在文山庙的明河段检测过,发现水质尚佳,水质是到杨桥路以南后才恶化的,说明问题出在中间的暗涵段。

  该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他们计划将排查到的暗涵全部清淤,查清暗涵段管网分布情况,摸清是否有少量排污管将污水排入暗涵,一旦查到将进行溯源,便于后期将污水引入市政干管。同时,进行水质监测,将清淤前后、不同河段的水质进行对比,检验整治措施是否得当,“年底前我们将进场清淤。”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