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最优水将供多城市 福州市民可喝上大樟溪水

2016-10-20 08:52:01  来源:海峡都市报
  

永泰最优水将供多城市 福州市民可喝上大樟溪水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示意图 唐昊/制图

  海峡网10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超 郑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工程估算总投资63.8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13.6亿元。该项目主要是向平潭综合实验区、福清市、长乐市和福州市南港片供水,是我省列入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我省计划今年新开工建设的重大水利项目的重中之重。可研的获批,标志着该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该项目将于11月底动工建设。

  永泰最优水 将供多城喝

  “永泰大樟溪的水,是福州地区最好的水。”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永泰号称福州的“后花园”,不仅风景优美,工业也少,因此流经永泰的大樟溪水质更是优良。

  所以,这次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将以大樟溪为主要水源、闽江干流为补充水源,通过建设永泰莒口拦河闸和竹岐—大漳溪、大漳溪—福州—长乐、大漳溪—福清—平潭等三条引输水线路,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清市、长乐市、福州市南港片区“解渴”。

  把大樟溪的水引到别的城市,对大樟溪本身和永泰的生态环境,会不会有影响?

  “大樟溪引水的位置,位于下游,在大樟溪汇入闽江的位置。所以在这里引水,不会对大樟溪本身或者永泰有负面影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引水项目,经过多个部门深入研究,请广大市民放心。

  工程建成后 年供水8亿立方米

  此次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总投资63.8亿元。

  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平潭岛、长乐、福清都缺水。另外,对于福州来讲,目前已经有闽江、鳌江两个水源,该工程建成后,大樟溪将成为福州的第三水源,进一步保证福州的用水安全。

  海都记者了解到,此次引水工程,将以隧洞为主。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引水工程,全长170余公里,其中除了30多公里的管道外,其余都是隧洞。全程将采用有压供水。

  该工程建成后,每年供水量约8亿立方米,其中每年将对平潭综合实验区供水2.28亿立方米,长乐市供水1.71亿立方米,福清市供水1.72亿立方米,福州市南港片供水2.18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